北京市消协发布消费者食品维权三大难题

2016-03-15 10:47:56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新《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关于新《食品安全法》实施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取证难、检测难、责任认定难成为消费者食品维权的三大难题,而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成为消费者和食品经营者最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新《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确立首问负责制、全面加大处罚力度、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和设置增加赔偿金额不足一千元的,赔偿为一千元的“千元保底赔偿”等热点问题都进行了规定。
  报告显示,当被问及“您认为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时,35.38%的消费者选择取证难,33.34%的消费者选择检测难,27.49%的消费者选择责任认定难,这“三难”累计高达96.21%。
  市消协表示,当前食品消费维权主要难在取证、检测和责任不好认定上,如何破解这“三难”是下一步亟须研究解决的问题。同时,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下一步将邀请专家对调查结果和有关问题进行研讨,并继续关注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的贯彻落实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jpg

    3月14日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到来。受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影响,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对应的一揽子原油变化率大幅走高。在国内成品油市场,受国际原油疯狂上涨提振,近期国内汽柴批发行情开始好转,价格随之上扬,交易趋于活跃。[详细]

    03-15 10-03上海证券报
  • 从高法工作报告感受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司法关怀

    近年来,人民法院还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定期向社会通报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审判情况,让人民群众做到了心中有数。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永远在路上,创造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人民法院责无旁贷。[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日本女高中生策划反安保法游行 数百人参加助阵

    据日媒报道,近日,一场由一名18岁日本高中女生组织策划、反对安保相关法的抗议游行活动在东京都中野区举行。此次抗议游行的策划人,是就读于东京都内一所私立高中的高三女学生,她也即将在15日迎来毕业典礼。[详细]

    03-15 10-03中国经济网
  • 澳经济需警惕“倒春寒”

    近两年来,大宗商品价格哀鸿遍野,矿业繁荣的戛然而止使澳大利亚的公共财政压力陡然上升,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甚至出现了衰退的迹象。可见,澳联储原本并未期望澳元能有出众表现,但澳利好数据以及澳元升速却令人惊讶。[详细]

    03-15 10-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