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维权小课堂:网上订餐记得看送餐员健康证

2016-03-15 14:45:05 来源: 东南早报 作者:
   东南早报讯 (记者李菁 通讯员苏晓晖)网上订餐已经成为部分市民每日解决三餐的主要方式之一,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泉州市工商局提醒广大市民,网上订餐后出现胃肠道不适,或怀疑外送膳食来历不明的,请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举报。
  市民网上订餐时,应该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订餐,并保存订餐及消费凭证,以便消费维权。选择菜品时,最好不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高风险餐饮食品。更重要的是,最好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餐饮单位,确保膳食能够在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送餐人员到达时,您可以要求查看其健康证明再收货,还应该检查其服装是否整洁,配送的餐饮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是否有变质现象,餐饮食品包装是否清洁,热的餐饮食品温度是否能够得到保证。
  另外,饭店、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其餐饮食品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超出其加工能力,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6种进口玩具 需看3C认证标志
  “3·15”消费维权临近,泉州检验检疫局及泉州市工商局提醒广大市民,在网店和实体店选购进口玩具时应看“CCC”、“CIQ”和安全警告标识。
  购买进口玩具,首先要查看是否加施“CCC”标志。我国从2007年6月1日起,对已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等6大类玩具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也就是说,入境的这6大类玩具产品必须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并加施强制性“CCC”认证标志。
  另外,进口玩具还需有“CIQ”标识。检验检疫部门对所有的进口玩具产品都依法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和检测,对经检验合格的进口玩具产品,依照《出入境检验检疫标志管理办法》的规定,加贴“CIQ”标识。
  当然,进口玩具上也应有安全警告标识。国标对玩具的安全警告标识做出了明确规定。安全标识应醒目、易读、易懂,且不易擦掉,特别是对玩具年龄组的要求。许多家长在购买玩具时,往往只重视玩具对智力的开发,不在意玩具包装上对年龄组的要求和警告,这是非常危险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消费者权益日 晒一晒那些"胆大包天"的旅行社

    消费者权益日 晒一晒那些胆大包天的旅行社.jpg

    贵为旅行社会员,却在出游后迟迟拿不到押金;购买旅游产品,退款要分两年结清;出国旅游前,旅行社要的押金突然加码到了20万元……这桩桩件件的郁闷事,让消费者很受伤,更严重透支了行业的诚信度。[详细]

    03-15 11-03新民晚报
  •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强调 中国是合作共赢倡导者践行者》(201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中国先哲老子讲:“大邦者下流。《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聚焦发力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如期...[详细]

    03-15 14-03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普京从叙撤军有何考虑?与在叙战场胜势有极大关联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突然下令,15日起从叙利亚撤出俄主要军事力量。在俄罗斯介入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与西方支持的反对派部队、“伊斯兰国”(IS)等恐怖组织的交手中处于下风,连首都大马士革都岌岌可危。[详细]

    03-15 14-03新华网
  • 日本自民党指责联合国对慰安妇问题见解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本月14日在党总部召开了“旨在恢复日本名誉和信赖的特命委员会”(委员长为前外相中曾根弘文)会议。对于指出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采取的措施不够充分的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见解,与会者纷纷指责“这完全没有立足于日本政府的阐释”(政...[详细]

    03-15 14-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