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 威海市“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展播

2021-07-26 14:2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19日,山东省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为促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有效提升公众对医疗器械安全的认知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精彩活动。现将威海市“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展播如下。

  7月19日

  医疗器械访谈和知识竞赛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电视台“周末会客厅-——医疗器械专访”拉开了 “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的序幕,医疗器械科监管人员走进威海市电视台,通过访谈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医疗器械的定义,医疗器械的分类、对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进行了宣贯,并讲解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后带来的主要变化,选购医疗器械应注意的问题、一些常见医疗器械应如何使用,同时向公众介绍了威海市市监督管理局近年来在医疗器械监管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让公众通过电视媒体了解医疗器械、了解医疗器械监管工作。

  为了进一步宣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普及医疗器械常识,提高公众参与度,让公众和从业者更深入的了解新条例实施后发生的变化,威海市市监督管理局通过市局公众微信号举行了为期五天的“医疗器械知识竞答”,围绕公众关注问题和基本常识设题,既有大家关注的购买使用时注意的问题,又有免于二类备案等新法规的要求,贴近生活又有普法意义。截至目前,参与人数达1941位,答题5300余次。

  7月20日实验室开放日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市10余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代表走进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进行了本次宣传周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监管人员和检验检测人员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威海市支持和服务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政策向企业做了详细讲解,双方就下一步如何推动政企之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座谈后,企业代表参观了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医疗器械检验中心,详细了解研究院的建设情况、检验设备购进使用情况及人员情况。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多,切身的感受到了威海市政府对医疗器械产业的扶持,感受到了威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和服务水平。

  7月21日进社区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金城社区,通过举行医疗器械科普讲座、设立咨询台、有奖答题、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走近群众身边,答疑解惑,开展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居民朋友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医疗器械购买使用中的一些常识,提高了大家对医疗器械的认识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认可,现场发放资料500余份,解答问题20余个。活动通过人民日报-人民号、今日头条、大众网、威海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类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7月22日走进企业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四检查分局和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一同走进威高集团,通过“走进企业”的方式。现场与威高骨科、生基集团等各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宣贯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对接企业研发、检验、质量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倾听企业需求,就企业在研发和产品申报中存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场代表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政企双方沟通交流,有利于企业更好的把握政策的变化,也为政府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7月23日

  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座谈

  为推动医疗器械行业自律,促进威海市医疗器械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医药流通行业协会和28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代表进行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座谈。会议现场就新条例中医疗器械经营方面法律法规的变化和对经营企业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宣贯,同时,由医药流通行业协会发起“医疗器械行业自律倡议”,威高医学检验质量负责人宣读了《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承诺书》,在场代表现场签署承诺书。

  区市活动

  7月19-23日期间,威海市各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多种方式,开展了以“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人口密集的利群购物广场、竹岛大润发广场、九龙城广场,通过播放宣传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现场群众宣传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相关知识,现场发放医疗器械科普知识彩页,向群众讲解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及如何选购使用家用医疗器械,提升公众安全用械和合理用械的意识。共计发放科普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辖区内经营和使用医疗器械的单位进行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和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余份,解答各类问题100余个,形成“个性化”宣传服务。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社区,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医疗器械知识。

  来源:威海市场监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