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崂山区启动,青岛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达1.1万家

2021-07-20 09:51:21 来源: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作者: 王媛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7月19日,主题为“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的医疗器械宣传周在崂山区正式启动,本次宣传周活动从2021年7月19日持续至23日,旨在通过举办进社区活动、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知识有奖答题、专家访谈、举办走进医疗机构科普宣传等不同形式,向社会宣传安全用械的科普知识,向企业和使用单位普及法规规章知识,督促企业和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群众鉴别医疗器械产品和合理用械守护健康的能力,推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医疗器械是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甚至于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已经成为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青岛市医疗器械产业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新产品不断涌现。目前,全市已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1000家,医疗器械使用单位6500家。

  在去年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提产能、保质量,在此期间,全市共有53家企业获批119个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迅速形成日产3000万只医用口罩的生产能力,为青岛市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同时,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了全市人民群众用械安全。

  启动仪式现场,青岛制造生产的便携式制氧机、家用心电图、租赁雾化机、物体人体二合一手持测温仪、针灸仪、电子血压计、血糖仪等医疗器械吸引大批市民围观。“技术上不输进口的洋品牌,价格上还亲民,青岛当地企业生产,售后也有保障。”市民黄女士称。

  记者注意到,本地医疗器械企业还创新了使用渠道。以青岛一家企业生产的一款儿童用便携雾化机为例,外观做工精美小巧可爱,已在多家大型医院布设智能租用柜,患者可就医后租用,3天租金180元、5天租金240元,与雾化机动辄上千元、数千元的零售价格相比,租赁费用显然更加友好。

  为深入贯彻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更好的满足公众健康需求,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处处长刘凯介绍,今年以来,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疫情相关医疗器械专项检查、清网行动等专项整治,已检查经营企业4661家、使用单位1982家,对全市37家检测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实行风险闭环管理,延伸检查57家,提高质量风险管控水平。组织1200多家经营、使用单位法人签订质量承诺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的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了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