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禁忌:孕期用药7大误区

2015-10-22 13:44: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妊娠期患病吃药受限可用保健品代替?

  保健品的作用是通过调节人体机能,提高免疫力,改善亚健康状态,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为目的;药品则是有明确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等要求并以防治疾病为目的的。妊娠期身体受到疾病的侵扰,如感冒、腹泻、发烧及一些重大的疾病时,单纯依靠保健品不能达到康复的目的,应及时服用药品进行治疗。

  妊娠期维生素补的越多越好?

  维生素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但并非越多越好,过量也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如维生素C过量会导致流产;维生素A过量可能会导致婴儿骨骼畸形、泌尿生殖系统缺损以及硬腭豁裂;维生素E过多会使胎儿大脑发育异常;维生素D过量则会导致胎儿的大动脉和牙齿发育出现问题;维生素B6过量会使得胎儿出现“维生素B6依赖症”。过犹不及,所以妊娠期维生素的补充应适量。

  妊娠期患病服用中药更安全?

  很多人认为中药源于动、植物,妊娠期服用对胎儿更安全,其实不尽然。某些中药成分本身对胎儿就有危害,如红花可导致流产,雄黄会造成胎儿畸形等,所以,这些中药妊娠期是禁止使用的。另外,中药成分复杂,作用机理和不良反应也不明确,对胎儿的危害未知。而一些西药,如妊娠分级为A、B级的西药,经临床使用多年证实对胎儿是安全的,所以不能简单认为妊娠期服用中药比西药更安全,应听从医生的建议。

  药服的少对胎儿就更安全?

  一些妊娠期女性为避免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不听从医生的建议,而参照儿童剂量服药。其实,这样做即达不到治病的目的,很可能恰得其反。因为,药物只有在体内血液中达到一定浓度时才能发挥疗效,成人采用儿童剂量,体内根本达不到起效浓度,相反,可能会因疾病的延误而危害胎儿,如一些抗生素,剂量太小时会导致细菌耐药,使疾病的治疗更加复杂。所以,妊娠期用药不可盲目自行减少剂量,而应听从医生的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