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养生保健

碘伏、烫伤膏、眼药水……这些经常使用的药您用对了吗?

2021

/ 12/02
来源:

央视科教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不小心,划伤、烫伤等就会“不请自来”。处理伤口时您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明明已经用药了,伤口就是反反复复不痊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今天让专家来传授给您生活中的用药小技巧。

  外用药膏

  误区一:过量使用

  人的皮肤好比一块海绵,单次能吸收的药物量是有限的,过量使用外用药可能会适得其反,引起全身的不良反应。判断外用药药量可以采取指尖用量法。

  指尖用量法

  从指尖到第一个指节作为一个单位进行计算,1个指尖单位的药膏可以涂抹一只手的面积;如果对一条腿进行涂药,需要约6个指尖单位的药膏;对全身进行涂药则需要大约40个指尖单位的药膏。

  误区二:未清洁伤口

  上药前未清洁伤口是导致伤口不易愈合的原因之一。在使用常用消毒药物(酒精、碘伏、生理盐水)前务必先要清洁伤口。

  如何正确使用碘伏

  碘伏开盖一个月后会失效,使用前应查看保质期。

  激素类外用药

  如何正确使用激素类外用药

  针对湿疹等疾病,可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酌情使用激素类药物。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可能造成色素沉着、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变薄等问题,所以不建议长期使用。在使用外用药时应遵循“先药水,后药膏”的原则。

  烫伤类药物

  烫伤后该怎么做

  烫伤后、用药前最关键的是降低烫伤部位的温度,此时可以使用流动的自来水进行冲洗,及时降温散热,避免更深层的皮肤受到损伤。注意要避免使用冰块或冰水给伤口降温,以免出现温度过低,血管收缩,烫伤部位血流不足而导致的细胞和组织坏死等情况。

  烫伤后如何用药

  如果烫伤伤口较浅,可以通过涂抹烫伤膏,促进皮肤增生,封闭保湿,镇痛消肿,加速伤口愈合。如果烫伤伤口较深,除涂抹烫伤膏外,可以配合使用抗菌类药物(如红霉素软膏)。涂药时尽量使用棉签涂抹药膏,上药后使用医用纱布包扎好伤口。

  专家提示

  在烫伤部位涂抹牙膏、酱油、香油、甘油等“土方”都是错误的方法。

  眼药水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使用激素类眼药水时应尽量避免药水滴到瞳孔。

  开封后的眼药水保质期大多只有一个月,所以眼药水在开封后应尽快使用,避免过期。

  滴鼻剂

  如何正确使用滴鼻剂

  经鼻用药要避开鼻中隔。

  外用药物误入口中要及时漱口。

  滴鼻剂药物不适合长期使用,应视病情的发展酌情用药。

  高血压、冠心病、甲亢等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喷鼻或滴鼻剂等药物。

  课后总结

  受伤后应先用消毒类药物正确清理伤口,涂药时避免过量用药。

  烫伤后应使用流动的自来水降低烫伤部位的温度,及时涂抹烫伤膏(视情况使用抗菌类药物)。

  使用眼药水、滴鼻剂等药物,应掌握用药技巧才能更好地发挥药效。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