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养生保健

中风康复治疗不等于锻炼,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0

/ 10/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风后,千万不要以为身体部分功能丧失就没办法治了。在德国,绝大部分的卒中幸存者在出院后会接受康复治疗。通过康复治疗,患者完全能够再次投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风康复治疗不等于锻炼,需要在专业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错误的锻炼方法可能加重病情。

  中风康复益早不益晚,患者在病情稳定后立即开始康复可以获得最理想的效果。中风后3个月是康复黄金期。中风会导致脑部受损,脑功能的重塑有两个重要时段,在发病0——3个月内有针对性的进行康复训练,相应的脑区会受到刺激,有助于神经通路的恢复或重建,这个阶段进行规范的康复训练有重要意义。发病3——6个月期间积极的康复训练也会取得较好效果。由于每位中风患者的情况不同,所需的康复疗程长短也不尽相同。整个康复过程通常持续数月。

  病人病情稳定后,即可开始主动性康复,这时大多数病人仍在ICU内或神经内科,现在很多医院的康复治疗师可以进入到这些科室为病人进行康复训练。这个阶段由于脑部损伤以及长时间卧床,病人可能会开始出现四肢肌肉萎缩、关节活动度的下降,以及韧带纤维化。康复的目标就是防止肌肉萎缩,并维护好大小关节的活动度。

  康复手段包括理疗和肢体训练等。理疗包括电疗等,就是通过电刺激促进肌肉收缩,能起到预防肌肉萎缩的功效。肢体训练包括主动训练和被动训练,主动的训练就是患者自己能用的肢体部分,在治疗师的指导下尽量自己活动,不能动的肢体部分由治疗师帮忙活动。这个阶段的康复即使病人处于卧床状态也完全可以进行。在做关节被动活动时必须注意训练量(关节活动范围及频率)。一般各关节每次活动3~5次,每日重复2~3次。切忌多次做粗暴的关节被动活动。

  病情进一步稳定后,康复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以主动运动为主,特别是患侧肢体,更是鼓励患者尽可能积极地进行功能性活动如穿衣、进食、洗漱等。在这个阶段应鼓励患者做尽可能力的事,家属要避免“全包”。比如说鼓励患者自己吃饭、穿衣,如果手仍不能很好地抓住勺子,可以借助一些辅助用具,如粗柄勺、防抖勺等。这不仅有助于患者肢体功能的恢复,也有利于他重建回归正常生活的信心。

  下肢瘫痪的中风患者如果要进行步行训练,必须具备独立坐、独立站、重心在患侧下肢时的站立以及具有分离运动出现的条件。也就是说必须按照从坐起→站立→行走这一顺序进行训练。在患者尚无独立站立能力时,就强行扶着患者练习“走路”。这样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会出现膝关节过伸,加重“划圈”步态的模式。

  中风后,需要定期复诊复查,平时注意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保持低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参加体育活动,了解自己是否有房颤和循环障碍,控制这些因素都可能与降低卒中风险关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