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养生保健

“小不点儿”怎么得了如此重的糖尿病

2020

/ 04/29
来源:

大连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不久前,解放军第967医院儿科收治了一名6岁患儿,血糖高到47.4mmol/L,血酮体检查呈现(+),医生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如此重的糖尿病?该院儿科医生黄丹青说,据统计,国内某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近期收治的儿童糖尿病患者比往年同期患儿增加10%左右,其中年龄最大的15岁半,最小年龄仅 1岁。可能与饮食结构不合理、运动减少有关。

  黄丹青说,儿童糖尿病多为1型糖尿病,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家长一定要格外注意以下症状:一是多饮多食多尿。孩子容易感觉到口渴,变得比平时多喝水。常说肚子饿,进食量增大,特别能吃。尿量增多,不仅平日尿量多,上厕所频率高,夜尿也增多,原先晚上不起夜的,现在晚上要起夜。二是体重减轻,精神状态差。由于体内能量代谢紊乱,营养物质吸收不佳,导致体重减轻,且容易感到疲劳、有困意。三是皮肤溃烂后不容易痊愈,女孩往往出现外阴瘙痒症状。四是酮症酸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呼吸急促、胃疼等症状,身体散发烂苹果的味道。

  疫情期间,孩子居家时间增多,饮食及作息不规律,户外活动明显减少,有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的可能。黄丹青提醒,儿童糖尿病预防重于治疗,要培养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多喝水少喝饮料,鼓励孩子多做户外运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