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养生保健

科学防控——吸入病毒携带者的二手烟会不会传染?

2020

/ 02/1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果君

手机查看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在会上介绍了相关健康知识。

  集中空调如何使用?

  联防联控机制疾病控制组发布的《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管理的办法》中指出:一是集中空调在使用前应该了解它的类型、新风口卫生状况、供风范围,大部分的中央空调是可用的。二是中央空调有一部分是全空气系统,全空气系统的中央空调在使用时要求关闭回风,用全新风来运行。三是一些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的,是我国最主要的一款集中空调的类型,使用这种类型的集中空调,各个房间之间的空气应该是独立的,在独立的情况下,这种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的空调是可以用的,使用时应尽量开最大的新风。除此之外,还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一些集中空调有消毒装置或是有净化装置,在疫情流行期间应打开运行。

  每周要对出风口、回风口的滤器等部位进行清洗。如果在供风的范围内出现新冠肺炎的病人或疑似病人,应该及时关闭中央空调,进行消毒,评估合格后再使用。

  病毒携带者如果是烟民,他的二手烟会不会传染病毒?

  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是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它是呼吸道传染病。二手烟不是飞沫传播方式。如果吸入病毒携带者的二手烟,说明两者间隔很近,这是需要避免的。在吸烟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确诊患者逛过商场,其他时段逛商场的顾客要不要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对于密切接触者的定义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要近距离密切接触,二是没有做有效防护,这是两个关键。当然,在具体调查时,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会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判定是不是密切接触者。三是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会做出综合判定。

  企业、商场、交通要道布置消毒通道有没有必要?

  这种措施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并且,对通过人员的健康有潜在危害,应避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