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神果” 您可能无福消受

2019-04-15 10:42: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刘志福

  前两天,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收治了一例腹泻导致低血压休克、肾功能异常的患者。经了解,该患者为了强身健体,一次服用了大量的“神果”——雪莲果,不但没起到保健的作用,反而危及了健康,险些丧命。那么,这“神果”到底有什么作用,该不该吃呢?

  乍听“雪莲果”的名字,大多数人都会把它和天山、雪域联系起来,会想到是不是雪莲花结的果子,好像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这么美丽的名字。但真正见过或是吃过雪莲果的人,一定会因它和红薯如出一辙的外形而大失所望。

  虽然长得很接地气,但事实上雪莲果是非常纯正的“舶来品”。雪莲果原产于秘鲁南部和玻利维亚西部的安第斯高原,又被称为“亚贡(yacon)”,在当地话中是“神圣之果”的意思。近年引入我国后,主要在云南、贵州、福建、台湾等地区栽种。

  至于雪莲果为什么会被称为神果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雪莲果生性娇贵, 对外界刺激极为敏感,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不能施化肥、农药和生长激素;其二是雪莲果全身是宝, 根叶可作饲料, 花、叶可制成茶叶, 果实具有降压降脂功效, 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同时也正是因为其特殊的药用保健功能:如清肝解毒、排毒通便、降糖降脂、抑菌、促进铁钙吸收等药理作用,雪莲果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雪莲果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的功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富含的一种物质——低聚果糖。这种碳水化合物占到其干重的60%~70%,不能被人体胃肠道消化,经肠道菌群发酵后可以产生一系列的作用,也因此雪莲果获得了“低聚果糖之王”的美称。笔者将低聚果糖得天独厚的优越之处总结如下:

  1.调节肠道菌群,促进益生菌生长

  2.酸化肠道微环境,促进矿物质(钙、铁、镁)的吸收

  3.增强饱腹感,控制体重,堪称肥胖人士的福音

  4.调理血糖血脂,对糖尿病和高血脂的管理具有一定功效

  5.减少自由基的形成,调节免疫力

  6.新的研究证明其对胃肠道肿瘤的发生也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享受雪莲果带来的美好呢?笔者也很遗憾地告诉您,答案是否定的。就像我们一贯认知的那样,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雪莲果带来的问题在于以下两方面。

  首先,神果虽好,不可贪多:有的市民听到雪莲果有这么多的益处势必已经拿起钱包跃跃欲试。笔者在这里提醒大家,雪莲果万不可过量食用,尤其是市民们在选择榨汁食用的时候,更需注意所加入雪莲果的数量。它所带来的福祉,很可能成为我们的祸殃。雪莲果由于其强大的促排便和调节菌群的作用,过量食用极易造成排便次数增多、腹痛、腹泻、腹胀等症状,听起来似乎并不致命,但当您真正得在马桶上度日的时候可能就悔不当初了。

  其次,“天选之子”,注定无缘:雪莲果作为药用水果,天然存在一部分的人群,尤其以亚裔人群多见,对其发生过敏反应,这部分人也就注定与雪莲果带来的裨益失之交臂。雪莲果过敏具体表现可为全身荨麻疹、瘙痒,重者可有口周麻木、喉头发紧、昏迷的症状,不及时就医可引起死亡。这种现象多发生于第一次食用之后,因此笔者建议市民在头次食用雪莲果时切忌量过多,一旦怀疑有过敏的表现请立即就近就医,以免酿成惨剧。

  一言以蔽之,雪莲果的好,您可能无福消受。所以,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要合理服用,以免花钱受罪。

  文/刘志福(北京积水潭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