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补觉有用吗?专家说法不一

2018-08-20 09:55:00来源:环球网作者:吴可凡 李宗泽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在睡眠不足的工作一周后,人们常通过补觉来恢复活力,但对补觉实际效果还未有定论。《The Conversation》上的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睡眠研究员和心理专家对这一问题的回答。

  睡眠有助于巩固人在白天的记忆,便于大脑对记忆进行清理,区分需要记住或是遗忘的事情,而充足的休息同时保证了人们能在第二天积极投入工作。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保证每晚8小时的睡眠。通常情况是,周五,你打卡下班,想在几个不眠之夜后早早躺入被窝,在周末将失去的睡眠补回来。但周末补觉真的有效吗?五位专家对此做出了详细回答。

  睡眠研究员Chin Moi Chow认为,补觉确实有效。他表示说,睡眠是人的生理需求,补充睡眠非常重要,长期睡眠不足会引起功能障碍,肠胃失调,同时还易引发肥胖,糖尿病和心脏病,甚至造成猝死。他还表示,补觉是身体应对睡眠不足的唯一办法。短期睡眠不足会导致睡眠压力增大,人们很难抗拒睡眠。当出现睡眠机会时(例如周末长时间的睡眠),人们会很快潜入长时间深度睡眠中。但他同时指出,这个恢复过程只能弥补深度睡眠,不能再获得将不稳定的记忆固化成更稳定的形式的机会。并且,不时延长睡眠并不足以使人从长期的睡眠不足中完全恢复过来,当睡眠需求增加时,人们会陷入微睡眠,或是需要在白天小睡片刻。

  神经学家Leonie Kirszenblat也表示短期内补觉的确有效。他指出,大脑会通过检测积累的“睡眠压力”判断人是否获得了足够的睡眠,而睡眠压力会导致大脑产生生理变化,从而提醒大脑主人的睡眠需求。所以当人们前一晚睡得不好时,就会觉得自己第二天需要睡得更多。他同时指出睡眠还有助于清除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毒蛋白,因此持续获得充足的睡眠有助于保持大脑健康和长时间的学习。但补觉不是万能的,他指出,尽管可以补充一部分失去的睡眠,但长期睡眠不足对大脑有害。睡眠会重新连接脑细胞间的联系,帮助巩固重要记忆,遗忘不太重要的事情,而周末补觉可能不能做到。

  睡眠研究员Siobhan Banks表示补觉是生理需求的结果。在缺乏睡眠时,生理需求督促人获得睡眠,人在清醒状态下睡眠压力不断增加,直到多天没有睡觉时,人随时随地都可能睡着。世界上最长的不睡觉记录为11天,而保持这一纪录的青年之后一口气睡了14个小时。但他同样指出,人们“弥补”的能力取决于长期睡眠不足的程度。如果积累的睡眠债务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那么补觉的难度会加大,而对于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高(例如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障碍)的人,可能需要多天的良好睡眠才能让人重新焕发活力。

  睡眠研究员Gemma Paech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补觉无法弥补已经失去的睡眠,同时补觉可能影响人的生物钟,导致“假后返工时差”。因此为了减少睡眠不足带来的不利影响,人们可以在进入睡眠不足阶段前延长睡眠或者“预存”一段睡眠,当然最佳方式还是始终保持充足的睡眠。他介绍说,睡眠不足时,人们会获得更深层的睡眠,有助于使人的反应能力和身体机能恢复正常。但坏消息是,睡眠不足会随时间推移不断积累,最终影响身心健康,而且睡眠不足/恢复过程的重复会带来的长期影响尚无定论。

  心理学家Melinda Jackson同样表示持反对意见,他认为通过延长第二天的睡眠弥补睡眠不足会影响下一睡眠周期。人的睡眠-觉醒周期以24小时为一个循环,一旦进入下一个周期,人的生物钟会被“重置”,因此补觉后人们往往难以在平常的就寝时间入睡。所以最好还是应当保持规律的睡眠周期,因为人的大脑天生具有应对睡眠不足的补偿机制,并可以根据需要调节睡眠强度。(吴可凡 李宗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