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家良:本地化经营“四步走”,助海神制药走出亏损泥潭

2018-08-15 10:32: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海神制药前身为成立于2003年9月的浙江台州泰平制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碘海醇、碘帕醇等碘造影剂原料药的制造。2007年11月,海神制药75%的股权被转让给葡萄牙好利安集团(Hovione),而好利安集团则通过香港注册的iMAX公司控股海神制药。海神制药在好利安集团经营的10年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获得了长足进步,业已成长为在全球居于领先排位的碘造影剂仿制药原料药企业。

  然而成功之路绝非坦途。2014年之前的海神制药可谓惨淡经营,曾连续多年亏损,年亏损额近千万。就在大家一致认为该外资控股企业惨遭入华后的“水土不服”,前景堪忧之际,海神制药仅用一年时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在2016年实现了利润3000余万,而2017年利润更是达到了其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4300余万元。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该企业新上任的华人CEO——雒家良。

  据雒家良介绍,在上任海神制药CEO后,其便与葡萄牙的母公司负责人一起成立了专门针对解决海神制药连年亏损问题的项目小组,由雒家良任小组的第一执行人。在经过了大量的调研分析后,雒家良准确发现了海神制药的诸多经营问题,并立时开出了扭转局面的一剂良方,总结起来,就是本地化经营“四步走”战略。

  所谓“四步走”,一是重组和稳定企业团队,精简部分关键岗位的员工总数,完成内部部门重组,并组建、培训全新团队,实行员工鼓励机制,确保团队成员间能够高效配合和相互支持;二是保障生产,更换生产线中的关键设备,在不违规的前提下增加27%的产量。同时引入新的生产绩效评估体系,评估维度包括生产总量、质量、安全等各个方面,且设有每日进行的生产监督检查机制。在这一体系督导下,原材料成本大幅下降,从原来的82 USD/KG降至38USD/KG ;三是质量和产品注册。引入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cGMP),更新文件记录系统以确保质量体系100%符合要求,最终成功通过了PMDA质量检查、韩国FDA检验、装备质量检验并获得了欧洲GMP证书;最后一步是追求商务拓展。企业开始设定客户定期回访和交流机制,建立CRM数据库,推动销售量的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团队亦越来越稳定。以上便是扭转海神制药连续亏损局面的“四步走”战略,经此改造,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和研发、生产态势焕然一新,产量逐步提高,原材料价格降低,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客户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雒家良的这一套改革措施不但扭转了企业经营生产连续亏损的被动局面,也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甚至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蓝图范本。包括日本富士制药、韩国Encormac、北京北陆药业在内的一些与海神制药有着多年业务往来的公司,都对海神能够做到稳定产量、降低成本予以了极高赞誉。破釜沉舟去背水一战,方能改造旧物,旧貌换新颜。海神制药正是在雒家良的改革中得以脱离经营不善的泥潭,扭亏为盈,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与美好的发展蓝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