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健康!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给您免费送健康大礼包!

2018-08-14 17:00: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不检不知道,一检吓一跳!原来自己竟有高血压!”家住华景新城的86岁老党员郭婆婆近日领到了一份由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送出的体检大礼包,8月9日一大早,她跟着“大部队”早早来到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进行健康体检。

  当天,在棠下街党工委的指导下,天河区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主办了“红星引领——关爱老党员,棠下街健康体检”活动,共29名老党员享受了免费的体检。在接下来的几周里,还将有大批来自棠下街19个社区的老党员领到这份免费的体检大礼包。棠下街道党建工作指导员杨丽萍到场指导工作。

   

   

   

   

  “阿姨,你有高血压啊!高压160,低压86,压差大。你平时干活的时候注意动作不要太大,起来或者蹲下的时候,动作要放缓。”志愿者许荷丽护士长贴心地提醒一位老党员。“什么?我有高血压?我一直都没注意过这个问题。”阿姨说道。

  在这次体检中,超过半数的老党员检查出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疾病。而他们当中的不少人,竟然不知道自己身体有恙。据参与这次志愿服务的杨桂桃医生介绍,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都是中老年人常见病,患者往往由于自身的疏忽大意,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容易延误病情。他呼吁,中老年人应定期做身体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和调理,并重视随诊。

  针对中老年常见疾病,杨医生给出以下防治建议:

  1 高血压

  预防保健措施:1、坚持合理膳食,一日三餐中的食物,品质越丰富、越杂越好,各地食源与食俗不同,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同类互换或替换,保证营养全面均衡,控制食盐摄入量,限制在每天 3—5 克。2、坚决戒烟,饮酒应适量。3、保持乐观情绪,避免紧张刺激和情绪激动,杜绝用力屏气,适量参加运动和体力劳动。4、必要时服用降压药物。

  2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障碍内分泌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在农村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主要临床表现是多饮、多食、多尿、消瘦及血糖升高。对该病的预防保健应做到:1、心理调适。积极调适情绪,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增加生活乐趣,努力消除不良情绪反应。2、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3、控制饮食。饮食控制的关键是控制主食量,也就是糖的摄取量,主食应多食用南瓜、赤豆及其他粗杂粮,副食宜多食用含碳水化合物较少的蔬菜,如芹菜、卷心菜、南瓜和番茄等,一般主张少食多餐。

  3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平时生活上注意以下几点:1、不吸烟。2、保持血压正常稳定,理想血压是120/80mmHg。3、维持血脂正常,防治高脂血症,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低脂饮食,运动,和服用降脂保健食品。4、避免精神紧张。5、有规律地进行锻炼。6、维持血糖正常,防治糖尿病。

  4 慢性支气管炎

  1、加强呼吸运动,积极预防并发症。2、主动咳嗽,改善呼吸道清除能力。3、注意饮食调养,应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丰富的蛋白质,以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为主;要足够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要多喝水,使痰液稀释易排出。不要进食奶制品,防止使痰液黏稠而难以排出,加重感染;不要吃过冷、过热或生硬的食物;不要饮用咖啡、茶和可口可乐等饮料,避免引起胃肠道不适。4、针对症状,科学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不同症状和不同病期应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频繁换药会导致菌群紊乱,治疗起来更麻烦。迁延不愈,不断发展可并发肺气肿,甚至肺心病而危及生命,故应及早规范治疗。5、注意戒烟,预防感冒。

   

  考虑到前来体检的老党员需要空腹抽血,主办方还贴心地为每位准备了鸡蛋牛奶等营养早餐。领到早餐的刘阿姨感到十分高兴:“没想到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那么好,免费给大家体检,还免费送早餐,考虑得十分周到!”

   

  8月8日,体检活动的前一天,天河区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与复大肿瘤医院医疗义工团队就已经为棠下街道所辖街道内的行动不便、低保低收困难党员进行了“入户问诊”服务,收到了良好的反响。一位入党超过50年的老党员激动地握住志愿者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希望你们能常来!”

   

   

  据悉,此次健康体检活动是广州市第五届公益创投“初心行动——党员医务工作者助力困难长者医疗支援项目”的重要子计划。其他计划还包括:共济助困——困难长者家庭慰问计划、共济助困——社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力计划、善暖共济——天河、海珠健康同行身体检查券公益传播行动。

  该项目整合利用天河区、海珠区中链接到的专业医疗、康复和护理资源,为天河区棠下街和海珠区江海街道内三无老人、低保、失独等特殊困难长者进行医疗支援帮扶。另外还链接市内两新党组织资源,培育党员志愿队伍,提升党员医务工作者在天河区、海珠区开展老年人关爱服务的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