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士亮:我喜欢你叫我“徐医生”

2018-08-14 12:06: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2018年8月8日,由全球知名医疗巨头——美国艾尔建主办的第一届医生创办的医美机构管理经营论坛在深圳盛大举行,来自华南地区60多家医疗美容行业的近百名医美同仁齐聚一堂。会议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站在经济发展新高度,抓住了经济发展命脉与历史发展契机,共同探讨消费升级下医美产业如何把握新机遇,共同构建医美新生态。

  会议邀请了医美行业多位重量级大咖进行了医美创业、医美管理等多维度分享,其中来自中国医师协会整形外科广东分会常委、广州粤秀整形外科门诊的徐士亮院长,作为广州率先创办整形医院的医生,以自身创业10年经历给大家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压轴分享。他的分享干货满满、让在场观众意犹未尽。会后,他接受了专访。

  我们要清楚自己的“愿景”

  记者:

  徐院长你辞职创业时,在三甲医院整形外科有着一份稳定无忧的工作,为什么会放弃安稳,出来创业?

  徐士亮:

  1995年,我在广州一家三甲医院整形外科做科主任,如果当时没创业,我就和大部分医生一样,过着朝九晚五旱涝保收的生活。就这么当医生,一眼可以看到头,当时我就想,我是不是能利用自己作为医生的专业做点什么事情,比如创立一个专业、规范的品牌,然后将品牌一直传递下去。

  记者:这样说来,一出来的时候你已经将自己要干什么想得很清楚?

  徐士亮:

  是的,我辞职的时候我就想做一个医疗机构,这个机构不一定要开得多大多豪华,但是专注地做某个事情,帮大家解决某个问题,医生也好、医院也好,存在的价值就是是否帮消费者解决了具体的问题。这就是我最初的想法,也可以说是自己的一个愿景,后面创立了企业就成为了企业的愿景。

  前天,一位医生朋友问我,她想开一家医院,是开500平方米规模好还是开2000平方米规模好。我听她这么问,就说你还是当一个医生吧,因为你在问我是开500平好还是2000平时,你还没有回答自己一个问题,你到底想出来干什么。“愿景”这个词说起来很大,但却是每个医生要在内心回答的问题:自己想做的这个事情10年后是个什么样子,20年后是什么样子,这个就是愿景。出来创业时,静下心拿一张白纸写清楚我要干什么。

  记者:你怎样看待现在的医生出来创办医美机构?

  徐士亮:

  我是蛮鼓励医生出来创业的,只要有医生跑来问我,我就都会鼓励他出来做,现在的时机太好了,可能再过5年又不一样,现在的医生很聪明,接受新知识快,而且随时随地接触到最新的资讯,学习的机会又多。以前我们做手术要医生手把手来教,现在打开手机电脑,都是学习的机会,年轻医生成长的效率让我们那个时代望尘莫及。另外,在万物皆媒的当下,一个医生只要技术精湛,又很容易传播开来,能迅速打造个人IP。

  我们要专注用特色项目构建品牌

  记者:广州粤秀的品牌理念一直走在医美行业前列,业界也一直以粤秀对标学习,你是否可以结合粤秀这10年的亲历做个简单的品牌经验分享?

  徐士亮:

  经验分享不敢说,我就说一点自己的认识吧。我觉得专注是品牌增值保值的基础,没有内容的营销都是“伪营销”,而这个内容就是基于医院的骨干医生的特色技术。也就是现在大家提到粤秀,就会想起我们医院的两个特色项目,一个是“徐氏全鼻”、另外一个是“计氏种眉”,我做的“徐氏全鼻”,做了23年,技术永无止境,就算同一首歌曲的演绎,永远也不要觉得它平凡、单调,要不断地去重复不断地去积累,专注中才会得到质的飞跃。直到现在,我仍然要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

  我们的计斌主任,他为了实现手术更快、更好,花了好多年时间打磨他手术器械,成功拿到了多项国家专利。也就是说,“徐氏全鼻”也好,“计氏种眉”也好,之所以有着还算不错的口碑,是基于我们的核心技术。当医院的核心技术稳定地坚守下来,口碑就形成了,也就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记者:品牌还有一个层面的内核,就是极致追求,听说粤秀十分舍得重金投入细节的极致追求,大到医院器材,都是选用顶级设备,小到整形用的缝纫线、消毒液等用的都是进口“贵价品”,粤秀这样做,是不是也是品牌战略的一部分?

  徐士亮:

  医疗美容,先是“医疗”,然后加上“美容”, 医学是一门专业,是一种使命,这种行业特征的使命要求于我们以人为本,品牌除了由有实力的医生、还要选用好的材料、一流的设备、人性化的医疗服务等等,一个个的细节才凝结成了品牌溢价。

  在很多人眼里,和许多私立医疗机构比较,粤秀整形从不花大价钱在外面做广告,但是专注特色技术,愿意在设备和耗材上投入巨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选用的医疗设备都是国际一流品牌。耗材也大部分选用国际品牌产品,比如我们的手术缝合线和消毒液都是用美国产品,一条进口线是260元和几块钱的国产线肯定是有区别的,手术消毒液,我们的一罐五百多元,用的和美国一流的医院同样的品牌,普通的消毒液有几十元一罐,这些都是消费者看不到的部分,长远来说,这都是构建自己品牌的一部分。

  记者:粤秀除了鼻子和毛发两个特色项目,听说PRP也是广东医美行业做得很有口碑的医院,现在PRP也不是什么新项目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就像同样是炒鸡蛋,为什么有的炒的好吃,有的炒的不好吃,我们想知道粤秀炒鸡蛋炒得好的秘诀?

  徐士亮:

  没有秘诀。只有努力,才看起来毫不费力。我们只是回归到“医学美容”的本职去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做医生的要牢记医学是一门严谨科学。拿PRP来说,要对消费者负责,所以得先是真的在做PRP,然后才是有效果的PRP,什么是“真的PRP”,我们知道,PRP注射美肤是通过离心技术将血小板浓度提高到正常的4-7倍,然后将这些高浓度的血小板血浆重新注射到真皮组织中,利用生长因子刺激皮肤新生,从而达到修复、美肤的目的。那么,这里抽血、分离的过程很重要,你得精细地、通过严谨的技术步骤完成这个细节,才能做到是“真的在做PRP”,我们刚开始做PRP的时候,也走过一些弯路,当时我们用的全部是真材实料、也是按照书面写的流程来做,但是顾客反馈效果不佳,我们很诧异。于是我们下决心把PRP的流程重新梳理,我们从这个过程开始的每一步去梳理,我们发现,原来这个PRP最起作用效果的是血小板的浓度,之前虽然也抽了血也做了一样的步骤,但是浓度不够就达不到最理想的效果。后来我们又发现,到了有这个浓度以后,15分钟、20分钟注射进去效果又是不一样的,然后我们又按照这个去改善我们的流程,查血小板的浓度是不是达标,什么时候要激活、激活了多少时间打进去,多少时间打进去才有价值最后效果的,我们用专门的人员去盯着这一个个重要的环节……最后经过不断流程优化,我们又将时间从50分钟压缩到45分钟,再压缩到40分钟,保证又快又好精益求精的基础上,我们拿出了一套我们认为的最佳流程来做。也就是说,这些最后都是归根都变成了医学技术钻研问题。

   

  我们要重视整个服务价值

  记者:你是怎样看待现在的医美行业的新媒体营销?

  徐士亮:

  刚才我说了,没有内容的营销都是“伪营销”。我们营销的目标是赢得价值观相近的客户,我们做传统传播也好,新媒体传播也好,营销深层次是就是在卖价值,通俗点说就是告诉大家,我们医院的医生好到底是哪里好,在哪里有什么特点,然后我们相互寻找,你喜欢我、我喜欢你,“互粉”了,医生和消费者才能“成交”。

  新媒体营销是个技术活,这里我就不班门弄斧,但我想说,现在很多医美机构,过于关注营销的形式,过于关注新媒体,而忽略了线下是不可取的。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成一个体系的,没有什么东西是特别的灵丹妙药,也就是说,我们做营销,没有绝技,因为如果没有线下的核心技术和用心服务做支撑,是走不长远的。线下的东西一样很重要,比如你的客人来到了,他在医院看到的、听到的员工说话的态度、服务的专业度的细节……这些都直接会给消费者释放信心,告诉消费者这个医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内涵的医院,如果你说你是一个专注细节、以人为本的医院,当顾客来到医院,她内心接受到的能量应该是一致的。

  记者:随着医学美容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医美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平地而起,怎样看待行业的激烈竞争?

  徐士亮:

  整个医美行业在国内,整体上还处于成长初期。但这个行业目前以核心技术形成的品牌还不多,所以现在不是医美行业还谈不上真正竞争,所以不能说是竞争激烈的时候。真正的竞争是当一个个医生形成真正有技术特色的品牌,在一个个的山头插上自己的旗帜,竞争就来了。也就是说,到时候就是做鼻整形的和鼻整形的竞争,做隆胸的医生和做隆胸的医生在竞争,就像格力与海尔之间的品牌之争……现在表面上医美行业看上去的喧嚣,很多时候是混战、炒作,并不是真正的竞争,因为真正的品牌之争还没有到来。

  记者:最后问一个小问题,作为粤秀的优秀的管理者,为什么这么多年你仍一直坚持站在手术台上?

  徐士亮:我热爱医生这个行业,直到如今,做手术仍然是我感到很享受的事情,无影灯下,安谧庄严,没有纷乱嘈杂、私心杂念,不许有任何干扰、一切人员,包括助手、台上台下护士以及麻醉师,都目标一致,绝对合作与同步,绝对专注与专业。这种责任感、成就感,让我获得了内心的宁静与满足。所以我内心总有点小私心,我喜欢别人叫我“徐医生”,而不是“徐老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