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军海脑科医院:揭秘手术室中的幕后英雄——麻醉科医生

2018-08-06 11:47: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一提起麻醉科医生,大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给病人“打一针,睡一觉”这种简单的认识上,其实,麻醉医生的任务不仅仅是让病人睡觉,让病人无痛,更重要的是在手术过程中通过药物等方式对患者的生理功能的调整和保护,使得病人的生理功能得到最大的保护,从而使患者摆脱疼痛、恐惧造成的影响,真正的为病人的“生命”护航。

  图片1.jpg 

  【故事】为耄耋老人实施高风险麻醉

  任何一个需要手术的患者都需要麻醉,而危重患者实施手术更是离不开麻醉。

  近日昆明军海脑科医院收治了一名80岁的高龄患者,因为病情严重必须要进行手术治疗,这样的情况不仅考验手术医生,还更考验麻醉医生。

  麻醉科主任李忠志介绍说,这位手术患者,因为年龄大了,各个脏器功能不全,而且合并有严重的冠心病,麻醉风险极大。所需要的麻醉精度和难度都非常高,这种麻醉不容许有一小点失误,一小点的失误就很容易造成心脏骤停。

  图片2.png 

  接到手术通知后,麻醉科非常重视。仔细访视患者,与患者家属、手术医师充分沟通和交流。在术前充分准备,制定各项紧急预案,制定详细而周全的麻醉计划。最终在李忠志主任等麻醉医师的努力下,顺利为患者完成手术,各个脏器功能未受到明显影响,从而完成了对“心”的守护。

  图片3.jpg 

  【责任】充当生命的“护航者”

  医学界有一种说法:外科医师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因此,麻醉医生常常被称为确保手术成功的“幕后英雄”。

  李忠志主任说:在麻醉期间任何时刻,麻醉科医生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麻醉医生对任何生命体征的微小变化都应有所觉察,并根据病人疾病情况,对麻醉中各个阶段可能发生的危害病人安全的事件作出预测,正确预防,避免出现,使得患者在麻醉医生的“护航下”,生命再次“起航”。

  图片4.jpg 

  【使命】让患者达到“最舒服的麻醉状态”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已不再满足于麻醉仅仅与手术相伴,而是更多地希望,从检查到治疗的整个过程都能在无痛中完成,乃至在精神层面上也要有尊严。

  因此,也就提出了“舒适化医疗”的发展目标。比如在心理层面,患者能感受到有尊严、被尊重;在生理层面,医疗服务过程的无痛和舒适。而想要达到无痛与舒服,就是让患者达到“最舒服的麻醉状态”。

  图片5.png 

  很多人都知道,对于要接受麻醉的患者来说,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可能出现的意外也不同。麻醉过浅,病人可能对手术有记忆,甚至感到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精神或睡眠障碍;麻醉过深,可能造成神经后遗症,术后长时间可能有不适感,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想要达到“最舒服的麻醉状态”并不容易。

  不过,这对于从事麻醉工作20多年的李忠志主任来说,并非难事。如今昆明军海脑科医院的麻醉科早已凭借其过硬的技术和实力,为众多患者带来了保障,赢得了业内和患者的一致认可。

  图片6.jpg 

  “对于我们来说,让患者不疼很简单,但确保患者安全却很复杂,我们把每场手术都当成是一场战争,只要站在手术台上,就尽全力守护他们的安全。”李忠志主任说。

  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伟大的,他们默默无闻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工作。愿他们的付出能有所回报,愿他们得到这个世间的温柔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