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酱油生蛆”真相,吃货们请收好“防蛆攻略”

2018-08-02 14:33:00来源:中华网作者:

  近日,有个别消费者投诉使用了一半的酱油发生生蛆现象。“吐了!你还敢吃吗?”“酱油内惊现蛆虫”……报道中触目惊心的标题,恶心到了一众吃货网友:“恶心得晚饭都不想吃了。”“太恐怖了,再也不买这个酱油了。”也有一部分网友保持淡定:“生蛆才说明没有添加剂呢。”“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啊?自己保存不好还怪人家。”

  酱油生蛆正不正常,是酱油质量问题吗?网友们表示担心又疑惑。

  解密酱油生蛆

  事实上,酱油生蛆现象是存在的,但是概率很低。《中国食品报》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的教授解释了酱油生蛆的现象:高温天气下,酱油生蛆几乎都是由于开盖使用后,后期保存不当所致。酱油是以大豆、小麦粉等原料生产发酵出来的液体调味品,其浓郁的豉香气味及丰富的营养成分容易吸引蝇类飞附、产卵。近日的高温天气,为酱油生蛆提供了环境条件,蝇类卵体在6—24小时内就有可能发育为蛆虫,再次打开瓶盖使用时,原本依附在瓶盖上的蛆虫便掉落在瓶内。

  其实,不止酱油,其他调味品如米醋、陈醋、调味酱、泡菜等,在炎热的夏季也会出现生虫的现象。酱油发生生虫现象,一定程度上反而说明酱油经过了充分的发酵和酿造,如果是配制的酱油一般不容易吸引昆虫。

  此外,生抽酱油相比老抽酱油更容易生蛆,因酱油中有一个鲜味指标“氨基酸态氮”,其含量越高,代表酱油的鲜度越高。一般来说,生抽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要高于老抽酱油,而且生抽酱油的香气更为鲜美浓郁,因此其更容易吸引苍蝇叮咬。

  不好的酱油都不产卵,看来苍蝇也是吃货呀!说到这儿,有网友就表示不服了,好端端的酱油买回来就生蛆了,就要怪我咯?难道不可能是厂家生产酱油的过程中就已经生蛆了吗?

  酱油酿造过程中会生蛆吗?

  酱油的主要原料是黄豆,生产过程一般要经过原料筛选、蒸煮、制曲、酿晒、压榨、灭菌、灌装等环节。在现代酱油工业中,制曲是在全封闭的空间内进行,酿晒全部是采用密闭的晒池或发酵大罐发酵,食品级管道进行输送,并在极度清洁的洁净区进行灌装,部分品牌企业的灌装洁净度甚至达到了药品生产级别的清洁标准,加上超过120度的高温灭菌和过滤,因此在生产环境存在苍蝇或虫卵的概率几乎为零。

  那么,如何避免酱油生蛆呢?下面这个“防蛆攻略”各位吃货可要收好了!

  防蛆攻略:做好三“及时”、三“避免”

  三“及时”:

  1. 酱油使用完后及时用抹布擦干净瓶口,盖紧瓶盖

  如果没有及时盖上瓶盖,那么在瓶盖被打开的过程中,苍蝇可能会趁机飞到瓶口,享受酱油的美味,顺便产下一堆苍蝇卵。只需几个小时,卵就会孵化然后生虫。

  2.厨余垃圾及时倒掉

  很多时候我们厨房都会放一个垃圾桶装厨余垃圾,夏天这些厨余垃圾如果不及时倒掉,不仅味道难闻,而且是害虫喜欢的生活环境。苍蝇飞来飞去,自然容易将卵产在酱油中。

  3.厨房及时保持通风干燥

  害虫都喜欢潮湿的环境,夏天比较湿热,因此,确保厨房的通风和干燥,就能减少害虫的滋生。

  三“避免”:

  1.避免用沾有水的手打开瓶盖

  一般消费者在做菜时手上都会沾有水,用沾有水的手去打开酱油瓶盖,水加上氨基酸,相当于为苍蝇亲手做了一道香喷喷的美味大餐。加上夏季的持续高温,经常在30℃以上,生蛆的概率就会加大。

  2.避免把倒多的酱油倒回去。

  由于我们倒酱油的碗或锅铲上沾有水,很容易让没有被污染的酱油也发生变质。此外,倒回去的过程中,很容易使瓶盖上残留酱油,从而吸引苍蝇的注意,发生生蛆现象。

  3. 避免将酱油放于高温的地方

  酱油遇到高温会容易变质,同时也为苍蝇产卵制造有利条件,容易发生酱油生蛆现象。平时应避免将酱油放在燃气灶旁接触高温。如有条件,尤其在夏季持续高温的情况下可将酱油储存于冰箱,请不要放置于可晒到太阳光的窗台,放置太久或暴晒都会影响到酱油的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