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东方肛肠医院讲解:直肠癌误以为是痔疮错过…

2018-07-26 14:06: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求真相!我明明得的是痔疮,为何最后确诊是直肠癌

  直肠癌和痔疮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却有不少人误把直肠癌当痔疮治,导致延误了病情,耽误最佳治疗时机,让人痛悔不已。无锡东方肛肠医院张玉伟主任来为大家讲解,为什么直肠癌最容易被误诊为痔疮?

   

  张玉伟主任说,大家都知道直肠癌是个恶性疾病,如果误诊,会耽误治疗,会为病人造成很大的损失及遗憾。曾经他与一个同事一起上门诊时,了解到一位病人在出血的时候还有一些大便习惯的改变。张玉伟主任和同事都觉得,这个病人不太像痔疮。于是又带他深入的做了一个肠镜检查,发现在患者直肠八公分以上的位置有一个的肿瘤。通过病理证实了,这就是直肠癌。如果不注意,就真的很容易出现误诊。

  患者:为什么直肠癌容易被误诊为痔疮呢?

  张玉伟主任:临床研究表明早期直肠癌的平均误诊率可达50%以上,误诊的主要疾病居前三位的是痢疾、痔疮和肠炎。三者占总误诊疾病的90%左右。

  直肠癌的症状和痔疮的症状很相似,比如早期的出血症状,不专业的诊所或者经验不够丰富的医生可能由于对知识了解的不是很多,他可能就会将此疾病诊断为痔疮,这就造成了误诊。

  此外,误诊常与下列因素有关。

  1、部分患者对该病缺乏科学常识,认为只要是便血即为痔疮或消化不良,既不重视,又不就医,延误诊治;

  2、某些不专业的医务人员缺乏有关直肠癌的基本知识,把早期出现的症状臆断为痔疮出血,给予对症或中西药治疗,使病情延误。

  所以患者在选择医院时一定要去正规的专科医院,这里的医生具有较高的综合医疗素养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检查仪器设备更加完善,这都是专科医院的强项和优势所在。

  3、忽视“肛门指诊”。文献报道指出,约80%的直肠癌可在直肠指诊时被发现,而在延误诊断的病例中,约80%是由于未做直肠癌指诊,这两个80%的数字值得重视。直肠指检在肛肠疾病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极为重要,应列为常规检查。

  有时由于技术因素或肿瘤位置较高,光靠指检也极易造成漏诊。此时应辅以电子肛门镜或乙状结肠镜检查以便确诊。

  患者:痔疮与直肠癌症状再相似肯定也有一些轻微的区别吧,您能给大伙儿大致讲讲怎么进行区分吗?

  张玉伟主任:便血症状不同

  便血是直肠癌和痔疮共有的症状,尤其是内痔,内痔早期在体表看不到痔本身,是成为影响这两种疾病鉴别的主要原因。

  内痔便血一般颜色鲜红,而肠道肿瘤出血多呈暗红色,脓血便。

  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一般都是“被动”出血。这是因排便时大便擦伤痔(曲张的静脉团)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下来。因此与粪便不相混合,更没有粘液存在。所以一般是大便表面带血,便后手纸带血,便血的颜色多为鲜红色。

   

  直肠癌的出血是“主动”出血。这是因为肿瘤本身表面破溃,不断地出血或渗血。再由于直肠癌位置常常高于内痔,因此当大便在直肠储存时,会与直肠癌出血混合,造成大便内混杂有血液。

  可见,直肠癌的大便带血为陈旧性出血,因此血液颜色多见暗红或果酱色。

  同时因直肠癌破坏直肠粘膜而产生粘液分泌,以及继发局部感染流脓,所以大便本身还会带有粘液和脓液,后者又被称为脓血便。

  大便形状和排便习惯不同

  除了便血,我们还可以从大便形状和排便习惯上来区分二者,痔疮一般不会改变大便习惯和形状,而直肠癌会出现排便规律变化,大便呈扁形或带沟槽痕迹。

  痔疮是曲张的静脉团,所以便血多表现为无痛性、间歇性,有时还会有痔核从肛门脱出。

  直肠癌作为实体肿瘤,位置固定,质地较硬,也正因为直肠癌在直肠局部固定生长,会导致直肠壁僵硬、受压,从而出现大便次数增多、肛门坠胀,里急后重、排便后不久又出现便意,但却无粪便排出或仅排出少量粪便。

  张玉伟主任提醒大家,虽然给大家讲解了怎样大致去区分痔疮与直肠癌,但是每个人情况不同,症状表现也可能不同,而且不能排除痔疮与直肠癌同时存在的情况,所以生活中一旦出现肛肠不适的症状表现,还是得及时去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为了自己安心,家人放心,请不要忽视病情,给自己的生命埋下隐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