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医堂开启配方茶2.0时代

2018-06-22 15:51: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药茶养生,让健康常伴左右,快医堂开启配方茶2.0时代。

  

 

  孙树侠:药茶养生,让健康常伴左右

  “茶中的多种成分均有很好的保健治疗功能,配方茶中的茶与中药材配合使用,有助于发挥和加强中药的天然疗效并有利于中药材有效成分的溶解、吸收。”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主任医师,CCTV“健康之路”、BTV“养生堂”主讲嘉宾 —孙树霞

  一

  配方茶历史溯源

  中国的饮茶历史非常悠久

  经过历代医学家和养生家的不懈努力和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茶方为人们所发现和重视,成为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黎民百姓养生保健的重要饮品。

  

 

  如今的茶饮已不仅仅是一种解渴消暑、待客休闲的健康饮品,还有一部分茶方被收录于古药书中,让后人世代受益。

  

 

  最早关于配方茶的记载出自《神农本草经》:“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公元1078年,宋代官方组织编纂的大型方书《太平圣惠方》97卷中就有药茶诸方。

  公元1078年,由宋代太医局编成的《圣济总录》中,更收录了大量的民间经验方及配方茶的应用经验。

  

    配方茶是指由茶叶和中药材经冲泡、煎煮、压榨及蒸馏等不同方法制作而成的茶及待茶饮用品,是中国传统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

  配方茶1.0

  配方茶1.0,近年来欧美流行的新型喝茶方式,英文是Blended Tea,意为“经过混合的茶叶”,也就是将不同口味的茶混合在一起,从而获得新的口感。

  

 

  为提升口感和视觉,还常常搭配一些花草香料,做成从外观和口感都能给人巨大冲击的BLended Tea,翻译成中文叫混合茶或配方茶。

  它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把各种茶搭配,按一定比率调制而成,使各种茶的口感结合起来,不但有清凉解渴作用,更是一种生活、享受的境界。

  这种口感独特视觉惊艳的混合配方茶,在新一代年轻人中广泛流行,健康与享受同时进行,适合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观念。

  三

  配方茶2.0

  配方茶2.0,英文是Prescribed Tea 2.0,意为“经过配伍的茶”,是茶叶和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按照中医理论配伍,以达到特定调养目的的配方茶,获得更好的口感和健康体验。

  相比单纯地将几种茶叶混合调配,配方茶2.0因其按照中医理论运用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与茶的融合,因而具有更高的健康调理价值。

  

 

  这是因为,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自身健康与养生方面有了更严格、更具针对性的要求,在保健防病的基础上,也同时兼顾对治疗手段及药物本身毒副作用的防范,强调健康体验的配方茶2.0(Prescribed Tea 2.0)便应运而生。

  一方面,茶叶中的多种成分均有很好的保健治疗功能;

  第二,配方茶中的茶与药食同源的中药材配方使用,有助于发挥和加强药物的天然疗效并有利于中药材有效成分的溶解、吸收。

  这让有着多种功效、健康安全的配方茶格外受人青睐,因此各种降压药、降糖茶、降脂茶、祛湿茶、减肥茶、美容茶应用而生。

  

 

  配方茶2.0,英文Prescribed Tea 2.0,由快医堂?定义,其兼具中药调理与饮茶品茗的双重优点,使用方便快捷,便于随身携带,只需放入杯中开水冲泡,随时随地都能调理身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