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 | 生完孩子十几天后,我抑郁了......

2018-04-08 16:18:00来源:综合作者:

  最近,一位新手妈妈在大街上怀抱婴儿挥刀想要自杀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悉,女子患有产后抑郁症,独自在家带小孩时忍受不了小孩的啼哭病情发作才有这样的过激行为,好在民警及时控制住这位女子并通知其丈夫,丈夫到来之后才稳定住女子的情绪。

  很多新手妈妈在生产后会出现郁郁寡欢、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暴怒、易流泪等现象,很多人都无法理解新手妈妈们为何会这样,大多数认为是她们矫情和无理取闹。

  你了解产后抑郁吗?

  产后抑郁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产褥期精神综合征。发病率在 15%~30%,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于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其临床特征与其他时间抑郁发作无明显区别。

  当女人第一次从女人转变为妈妈的角色时的无措感,面对不停啼哭的孩子时的焦虑,面对和种种社会关系的转变的不适应,面对家人觉得你事儿多矫情的不理解时,你才会发现:

  产后抑郁远比分娩痛更加难熬。

  抑郁症带来的种种让妈妈们在沮丧与不自信的沼泽中越陷越深,自顾自地以为死亡便是唯一解脱;而这时,身边人所给予的温暖,尤其是丈夫和双方父母,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便是支撑她们走出困境的力量,哪怕只是一个拥抱。

  产后抑郁不是神经病,爱才是治愈它的良药。

  如果当身边人的关怀和爱并不能很好地让新手妈妈们战胜产后抑郁,这时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著名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博士Dr. John Kearney教授,从事心理健康工作16年,对心理健康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对产后抑郁症治疗有深入的研究,作为国内高端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泊恩Psybene的特邀心理顾问,Dr. John Kearney教授对那些患有产后抑郁的新手妈妈们提了些许建议。

  正视产后抑郁,它没那么可怕

  患有产后抑郁的新手妈妈不要惊慌,正视产后抑郁症,轻度产后抑郁症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帮助治愈。学会倾诉学会寻求帮助,向家人或者身边的朋友倾诉你的烦恼,他们是你的树洞,你可以把压抑在心中的苦楚全部倾泻出来。

  建立自信,多做积极向上的事情

  很多新手妈妈患抑郁症的原因是不会带孩子或者是身材走样,觉得自己哪哪都不好,这时候不防去参加新手妈妈培训班或者健身班,让自己的带娃技能提升,身材也恢复产前,重新建立自信。

  每一位妈妈都是伟大的,如果你身边有产后抑郁症的新手妈妈,请给她足够的理解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