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小米粥真能帮你养胃?

2018-03-08 09:47: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范志红

  很多人都听说“喝小米粥有利于养胃”。特别是节日大吃大喝之后,有很多人想喝碗粥,让胃休息一下。但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喝小米粥养胃的效果似乎并不统一。有的人觉得喝小米粥特别舒服,解决了他们胃酸多的问题。但也有人一喝小米粥就会胃酸过多很难受。有的人感觉小米粥好消化,也有些人说小米粥不消化,会胀在胃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喝小米粥到底能不能养胃呢?

  首先,“养胃”这个事情本来就没有准确定义。每个人胃肠情况不一样,体质也各有不同。比如说,有的胃酸多,有的胃酸少。有些是胃溃疡,有些是萎缩性胃炎,有些只是胃动力不足。情况不一样,适合的食物肯定也有差异,对一种食物的反应各不相同。若说每个胃病患者都要吃同样的“养胃食物”,那就不科学了。

  对于个人来说,倾听自己身体的反应,要比听别人的传说更有意义。你的胃是不会骗你的。觉得小米粥舒服就不妨经常喝,觉得不舒服就少喝或不喝。另外一方面,小米的品种、小米粥的煮法有所区别,可能也会对“养胃”之类效果有相当大的影响。这里提供一些个人理解和建议,仅供参考。

  品种

  软糯口感的小米适合胃酸少的人

  有些小米比较粗散,有的比较黏糯,甚至还有黏性小米,也称为“小黄米”。东北的黏米饭、黏豆包等小吃,就是用黏小米做的。

  对胃酸偏少的朋友来说,选择口感软糯一些的为好。对胃酸多的人来说,不要选择黏小米。

  目前市场上有黑小米、绿小米、黄小米和白小米等不同颜色的非黏性品种,其中白小米最好消化,颜色越深的品种,越不适合胃酸少的朋友。

  碾磨

  没有精磨的小米利于恢复肠胃功能

  如果仅仅把小米去壳,没有反复碾磨去掉外层部分,营养价值会比较高。因为较少的加工能保留小米种子当中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物质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

  不过,碾磨较少的小米质地会硬一点,需要煮更长时间,充分煮软,才适合消化不良的人。

  而碾磨得比较精的小米则吸水特别快,煮十几分钟,甚至煮沸焖十几分钟后,再煮沸几分钟,就软烂了。

  古代传说中的所谓养人的“米油”,其实是没有精磨的小米煮出来的上层汤,其中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钾等营养成分,也含有少量脂肪和糊精类物质。古代没有精磨的机器。而且在清朝之前,北方地区是吃不上白米粥的,几千年来都是以小米为主要的煮粥食材。

  酸碱性

  煮粥放碱会损失B族维生素

  小米中的淀粉粒在弱碱性条件下容易煮烂。南方地区的自来水、净水属于酸性水,煮出来的小米粥颗粒不容易软烂,而且香气也不足。北方地区以弱碱性水为主,煮出来的小米粥口感要好得多。

  很多人煮小米粥时喜欢少量放点碱,这种操作会损失维生素B1和B2,十分可惜;但对于患胃病的人来说,煮烂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特别是胃酸多的人,会感觉舒服一些。

  所以,一切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只是要注意,喝了加碱的小米粥,就要从其他途径再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了。

  搭配

  喝粥只吃咸菜会造成营养不良

  胃肠的健康和蛋白质、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的供应密切相关。营养不良时,胃肠健康难以修复。小米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几倍于精白大米,从这个角度来说,喝小米粥有利于胃肠健康。

  但是,小米中的植物蛋白质生物价低于大米和白面,其中的限制性必需氨基酸——赖氨酸严重不足。所以,吃小米粥的时候要配合鱼肉蛋奶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发挥蛋白质营养互补作用,才能给胃肠功能修复提供足够的营养支持。

  到底是小米粥好,还是糙米粥好,或者是燕麦粥好,还是让你的身体来判断吧。不过,无论如何,喝它们都比顿顿喝白米粥有利于健康。也不妨把这些食材混在一起,比如早上小米燕麦片粥方便又美味,晚上糙米燕麦粥口感也很好。混合之后,往往能够避免单一食材带来的不适感。

  当然,还要配合足够的蔬菜、鱼肉蛋类豆制品等。有些中老年人经常早晚只喝小米粥加咸菜,会造成营养不良。这样的饮食,是很难让自己的胃真正养好的。

  文/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