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多家报纸铺求购信息 网友:土豪的世界我不懂!

2018-03-02 15:56:00来源:综合作者:

  近日,北京《法制晚报》刊登了一则“个人求药”信息,内容为“个人诚意求购广誉远安宫牛黄丸!”落款为宋先生。据了解,此求购内容也出现在多家报纸版面,涵盖我国多个省份。

  此求购信息一出,顿时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火速传播,引起一众网友议论纷纷。浏览目前大家讨论的疑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1为什么选择登报求购?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媒体在信息的传播扩散、触达受众方面,速度远远快于传统媒体,但这则求购信息却只出现在传统报纸。另外,安宫牛黄丸并非是难得的药品,多数中药品牌均有售卖,如此看来,这位宋先生的举动就变得十分匪夷所思。

  不过,近年引起大家热议的整版登报不在少数。2016年《南方日报》就发布过一则求婚信息,整版的红色玫瑰背景,附上男主诚恳真挚的誓词,这种颇为有趣的示爱方式吸引了很多网友关注并纷纷转发表示祝福。另外,花费高价包揽报纸整版却只为求得一份心仪工作,或者登报高调征婚只为在茫茫人海中寻觅真爱等,也实在刷新笔者眼球。

  整版登报的行为虽颇具趣味性和话题性,但却费用高昂、流程复杂,因此大家戏称这种事只有土豪才干得出来。

  回归到这则不明所以的个人求药信息,有人推测,可能这位姓宋的土豪正是被此类十足吸引眼球的报纸版面打动,所以才会大费周章的用这样的方式求购心爱之物。

  2为何重金求购安宫牛黄丸?

  出现在这则求购信息中的“主人公”——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中医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中医将其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为“凉开(温病)三宝”,并奉为“三宝”之首。

  据资料记载,安宫牛黄丸是由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创制,载于医学名著《温病条辨》。而它的疗效传说几近神奇,广泛运用于中医临床急救第一线,素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誉。近年来安宫牛黄丸在心脑血管疾病急救方面可谓是屡创奇迹,屡见报道,被老百姓奉为“救命神丹”。

  笔者猜测这位宋姓土豪同样亦被安宫牛黄丸的“丰功伟绩”所打动,毕竟好药难求,不惜花费重金。

  最近几年,民间也兴起了一股收藏“老安宫”热潮,十几年前产的安宫牛黄丸被炒到了“天价”,有些用锦盒包装并裹有金箔的安宫牛黄丸竟被列入奢侈品行列。所以笔者也在猜测宋姓土豪所求之物是否为“老安宫”呢?

  3、安宫牛黄丸品牌众多,为何偏偏只求广誉远?

  一颗小小药丸早已广受追捧并扬名海外,因此生产安宫牛黄丸的企业不在少数。除却整版登报中提及的广誉远,还有同仁堂、鹤年堂、达仁堂、胡庆余堂、马百良等等。

  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创建于1669年。因此提到中医药老字号,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则是北京同仁堂,它也几乎成为了安宫牛黄丸的代名词。因此,笔者好奇宋姓土豪为何要指名道姓“广誉远”?

  进一步了解所得,山西广誉远国药始创于1541年,距今已历经477年,品牌创建比同仁堂要早。对于此次求购的“主人公”——安宫牛黄丸,广誉远从光绪11年(公元1885年)便开始制作,是国内有明确记载炮制安宫最早的企业,被称作“安宫鼻祖”。

  再加上在去年的一场拍卖会上,一颗产自60年代的广誉远安宫牛黄丸以6000元起拍,最终以11万元的天价成交,成交价格翻了近19倍并拿下中药场全场最高价,这使得广誉远安宫牛黄丸声名大噪。

  如此看来,神秘土豪执着于广誉远品牌的安宫牛黄丸似乎合情合理。

  以上均属笔者的个人猜测,均未得到证实。此整版登报的具体原由究竟如何,宋姓土豪又为何方人物?截止到发稿时,笔者还未发现任何确切消息出现,静待此事件的后续走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