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触动都市人内心最柔软处

2018-02-07 12:15:00来源:新民晚报作者:

  最近,社交网络上的各种小游戏层出不穷,前几天还经历大起大落的“跳一跳”,之后又出现了和“纸片人”谈恋爱。然而在一个礼拜后,朋友圈又开始晒起来一只小青蛙。

  这也让人不免产生了一个疑问,这些游戏到底是有怎样的魔力,居然在短短的时间内牢牢地抓住了游戏玩家们的心?

  在这款《旅行青蛙》的游戏中,其实并没有什么游戏目标。在游戏中,你将拥有一只宠物青蛙,只要给它收拾好行李,它就会自己出门旅行。过一段时间之后,青蛙会带回来一些土特产,也会在旅行途中给你邮寄一些明信片。但是,它出不出门、何时出门、何时归来,全都是随机的。这一点,正巧应了去年年底火起来的词——“佛系”。一切都是那么随缘,不存在什么“升级过关”,你随缘地点开游戏,青蛙随缘地在家或是旅行。这样的随缘简直是游戏界的一股清流。

  生活、工作节奏之快使得很多人无法随意地说走就走去旅行。但是在游戏中,青蛙却可以做到。

  其实,人们养的不止是青蛙,更是透过青蛙看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在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当下,“慢”已经变成一件很奢侈的事情,生活的压力让人们根本不敢停下自己的脚步。这时,等青蛙回家这个漫长的过程,恰巧能让自己心里有一处真正慢下来的空间。

  当下的社会之中,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越来愈多,人们渴望抓住一点力量来温暖自己的内心,也迫切地需要一个载体来寄托自己空虚的精神世界。《旅行青蛙》的出现,恰好成为一个情绪的宣泄口。不仅仅是这只小青蛙,其实和“纸片人”谈恋爱也是如此。现在,许多青年男女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适合的另一半,于是就将自己的精神寄托转嫁到了游戏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与现实始终存在差异,游戏不能完全替代现实,要想真正地摆脱空虚,不能沉迷游戏,而要走出去。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正发生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属于哪里,也不知道自己将要去向何方。他们甚至会羡慕《旅行青蛙》中的青蛙,不管去了哪里,最终的归宿都是回家。而背井离乡的他们,却只能隔空思念遥远的故乡。即便知道故乡有人牵挂自己,也不能像青蛙一样,在外面累了就能回家走一遭。农历新年就要来了,在新春假期不妨多多感受家的温暖,游戏中的情感寄托其实就在身边。(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心理科梅馨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