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改善医疗服务质量

2015-11-16 1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王谢桐做客由山东省卫计委和大众网主办的《院长在线》栏目,就如何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群众看病就医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医院依托省立医院集团品牌和专家队伍的优势,以精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舒适的环境、贴心的服务,全心全意的为广大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服务。

  王院长告诉记者,医院积极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出便民服务措施。

  1、严格落实诊疗责任制

  要求医务人员严格执行首诊首问负责制,主诊医师必须详细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必要的辅助检查和处理,严禁敷衍了事。

  2、改进服务流程

  门诊大厅和各门诊候诊区,增设导医和分诊护士,在各楼层增设挂号收费窗口,实现了分楼层挂号缴费,同时全面开展电话、手机APP、网上预约挂号和分时段预约就诊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减少了门诊拥堵的现象。在各楼层,楼层拐角处和通往各检查室疏散通道,卫生间等位置设置了醒目的标识、标志,近期正在对预约挂号,预充值,自动获取门诊病例,打印检验单等一体机进行调试,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简化程序,减少排队次数,缩短等候时间,实现门诊一站式服务,实行分科、分层、分散候诊,加强力量,维护好门诊秩序,减少病人围观,提高诊疗质量,推行一医、一患、一诊室的治疗模式。实行门诊服务窗口和检查,药剂科中午值班的工作制,对病人提供各环节服务。

  3、改善就医的环境

  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针对来院就诊的对象,妇、儿,我们开设了独立的母乳喂养室,避免了妇女在众人面前哺乳的尴尬。根据季节的变化,对候诊区的座椅、坐垫进行适当的调换,为妇女儿童提供了饮水、轮椅、纸等便民措施。门诊停车在各个医疗单位都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为此我们医院也号召全员职工放弃开车,绿色出行,将更多的车位让位于广大的孕妇家属。

  4、合理调配医师资源,满足病人的需求

  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实施,门诊孕产妇数量逐渐增多,医院全面放开了号源,增加了门诊、坐诊医师的数量,功能科室实现轮班制,休人不休机器,极大的满足了孕产妇及儿童患者的需求。

  5、开展延伸服务

  各科开展电话咨询服务,减少病人往返医院的次数,与菏泽曹县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医疗机构的联合体系,建立双向转诊关系,定期组织高职称专家到联合科室进行坐诊,开办妇女儿童常见疾病的防治讲座,并现场免费行医,极大的方便了当地妇幼患者的就医。

  6、医护人员加强了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病人门急诊到出入院始终贯穿人性化服务,和心理支持服务,尊重病人的知情权、隐私权和选择同意权。

  7、专门成立了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

  对各科室护士进行定期、不定期考核,注重落实整体护理,经常性的对护理病例进行评比,合理简化病例内容,护理部组织护士长每天下病区,对危重病人的各项护理措施进行检查,制定护理差错和安全管理报告制度,护理护士主动报告差错和问题,并及时召开护士长例会予以批评和纠正。

  8、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

  向病人提供微笑服务,做到挂牌上岗,礼仪端庄,态度和蔼,虚心听取病人的意见,做出合理解释和指导,努力促进医患沟通和交流,提高服务标准,擦亮医疗服务窗口。

  9、严格控制治疗费用

  落实检验检查结果,同城互认制度,医务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和合理使用抗生素,拒绝大处方,实现处方点评制度,确保病人治疗安全有效和经济。实施建立信息反馈和服务持续改进机制,继续完善行风监督员沟通会制度,门诊设立病人就诊意见箱,院长意见箱,投诉电话,定期召开病员座谈会和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逐一梳理后,责成相关部门限期整改,使全院医疗服务提高到新的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