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济生:精神健康伴老龄,安乐幸福享晚年

2012-06-21 12:42:00作者: 陈新来源:大众网

10月10日是世界卫生日,上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唐济生做客大众网,就关注老年人精神卫生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分享。唐院长还就网友提出的关于精神、心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唐济生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0月10日讯: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上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唐济生做客大众网,就关注老年人精神卫生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分享。唐院长还就网友提出的关于精神、心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包括宣传、拍摄促进精神健康的录像片、开设24小时服务的心理支持热线、播放专题片等等。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今年我国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精神健康伴老龄,安乐幸福享晚年”
  唐院长介绍,随着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人口中的比例越来越大,老年人的心理卫生问题受到普遍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紧张刺激会使老年人形成种种心理问题,影响他们的心身健康。这主要包括与机体老化和疾病有关的心理反应、退休和社会职能变化造成的心理问题、家庭变故与家庭关系的改变、生活贫困、孤独导致的心理紧张等。他介绍,生活满意是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条件。参加某种有意义的活动,如工作学习、从事书画、园艺或家务劳动;结交知心朋友建立新的社会联系;家庭关系融洽和睦、互助互爱都是老年人心理卫生的重要基础。
  他介绍,老年人出现精神卫生问题主要表现为痴呆综合征,往往会出现记忆力障碍、智能障碍以及人格改变等问题。记忆力障碍由近期记忆减退开始,表现为学习新知识和掌握新技术的能力减退,记不住定好的约会或任务。对新近接触的人名、地名和数字转眼即忘。逐渐发展为远期记忆减退,不能回忆自己的身世、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直至严重者错构、虚构。智能障碍早期表现为联想缓慢,反应迟钝,理解能力减退,判断力及计算力均一一受损,对以往熟悉的工作感到生疏,完全不能胜任过去熟练掌握的技术。逐渐发展,直至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人格改变表现为以往性格缺陷的日益明朗化,或与以前判若两人。常见疾病主要有阿尔采木病、血管性痴呆、巴金森氏病、外伤性痴呆、慢性酒精中毒性痴呆等。另外,焦虑、抑郁综合征、躁狂和幻觉妄想综合征也是老年人精神出现问题的主要表现。
  对于老年人精神和心理问题的余力和干预,唐院长说,人的衰老过程都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延缓其过程的。其主要原则有积极防治各种躯体疾病,早发现早治疗、保持平稳的心态、愉快的情绪、过好退休关,老有所为、坚持学习、顺应自然、合理养生、戒除不良嗜好等。

责任编辑:陈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