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生活的紧张会使老年人形成心理问题

2012-10-29 20:1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第一个机体老化和疾病有关的心理反应。机体老化引起的皮肤变皱,脂肪增加、视力减退、听觉迟钝、动作反应迟缓、记忆力减退、心智的敏锐度在降低,主要是由于脑细胞萎缩,色素的沉着,钙和脂肪沉着,这都是退行性的变化,这都是心理活动衰退的生物学的基础。

  社会生活的紧张会使老年人形成心理问题,影响他们身心健康。首先包括以下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机体老化和疾病有关的心理反应。机体老化引起的皮肤变皱,脂肪增加、视力减退、听觉迟钝、动作反应迟缓、记忆力减退、心智的敏锐度在降低,主要是由于脑细胞萎缩,色素的沉着,钙和脂肪沉着,这都是退行性的变化,这都是心理活动衰退的生物学的基础。老年人患各种疾病也明显增多,我们今天主要是心理方面。退休和社会职能变化造成的心理问题也比较多。老年人退休以后离开有较多人际交往的环境,而进入到狭小的家庭,生活内容和节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人因此产生烦燥、抑郁,感到茫然,无所事事,导致某些新兴障碍。一般说老年人适应那种环境,或者重建心理生活秩序大概需要一年时间左右。持有不同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态度的人的退休的反应和适应也是不同的,如果愿有多有闲暇时间乐于从事家庭活动和劳务的,往往对退休持欢迎的态度,而社会宣传应该是这个退休老人完成社会职责后的光荣退役。组织方面也要多关心退休人员的生活,家属也给予支持、体贴、安慰。共同为安排新的生活秩序,帮助老人顺利的适应这一转折。
  第二个问题是家庭变故和家庭关系的改变,以核心家庭为主的美国,只有不到20%的老人和亲属同住,这和我们中国是不一样的。中国老年人有60%到90%和儿孙共同生活,其中大部分是三代同堂,老夫妻单独生活和独居的仅占10%到30%左右。在中国儿女结婚以后不少人和父母同住,这也是和我们这个家庭照顾老人的极好的条件,老人尤其是还能承担操持家务,养育孙辈的责任,既有依靠也有寄托,也可以促进积极的心理状态。但也有部分家庭由于家庭关系比较复杂,而造成许多矛盾,导致心理紧张,也是老年人心理卫生工作的一些方向吧。
  再就是子女的夭折、挚友的死亡,特别是丧偶,给老年人以重大的精神刺激,往往会引起严重的情绪障碍和心理方面的问题,出现一些呆滞、悼念死者、抑郁等等的情况。这个时候亲友们更应该及时的安慰和关注。
  第四个方面,生活贫困导致的心理紧张。孤独和贫困是老年人最重大的精神压力,中国老人生活水平虽然比较低,但生活大多数有保障,但是也有少数的老年人经济困难造成负担。或者是因经济问题导致一些家庭纠纷,而增加一些精神压力。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多数在多重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出现。研究发现,抑郁症特别有自杀企图的,多经历过精神紧张。生活满意那么就是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最重要的条件。参加某种有意义的活动,工作学习,书画园艺,或者家务劳动,结交知心朋友,建立新的社会联系和交往,家庭关系融洽和睦,互助互爱都是老年人心理卫生的重要的基础,这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关注的这些方面。

责任编辑:陈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