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升田:规范临床路径 患者持有“看病说明书”

2012年11月20日 09:42作者:陈新来源:大众网

日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赵升田先生做客由山东省卫生厅和大众网联合开设的“院长在线”栏目,就山大二院规范临床路径,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所做的努力与网友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医院将进一步规范诊疗流程,让患者持有一份“看病说明书”,对所接受的诊疗服务一目了然。

  大众网济南讯:日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赵升田先生做客由山东省卫生厅和大众网联合开设的“院长在线”栏目,就山大二院规范临床路径,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所做的努力与网友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医院将进一步规范诊疗流程,让患者持有一份“看病说明书”,对所接受的诊疗服务一目了然。

  赵院长表示,长久以来,由于信息严重不对等,病人到医院看病很大程度上就相当于进入一个黑洞,不能清楚地掌握主动权。卫生部正在开展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内容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明明白白看病。他表示,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建立医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服务问题,简单说来,也就是临床路径设计的问题。如果把看病的流程路径都给病人讲清楚了,患者就医的过程也就会明明白白了。

  他表示,山大二院在临床路径的实施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医院目前有300多个病种开展了临床路径服务,患者在门诊病例复页里边可以看到100多个病种看病需注意的问题,对患者关心的大部分问题都做了解答,相当于患者从入院的一刻起就拿了一本“看病说明书”,患者们对此都表示非常受欢迎。

  赵院长表示,临床路径不仅对患者看病起到了说明作用,同时对医生规范诊疗、合理开方起到了规范作用。“一方面,临床路径对部分病种的治疗做了严格的技术规范,同时,医院定期对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检查,将其与医生的晋升、奖惩相挂钩,从制度方面对医生诊疗行为进行管理控制,切实维护患者的利益。”赵院长说。

  访谈最后,赵院长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访谈地址:
   
http://health.dzwww.com/yjft/ftf/2zst/

责任编辑:陈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