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开展的必要性

2012年11月19日 14:54作者:来源:大众网

什么是健康管理,先从一个健康的概念开始。先说什么是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就是一个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的一种完美结合,而不仅仅是是没有疾病。过去我们对健康的概念,没有疾病的人就是健康人。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这一个概念,给健康的定义做了一个更完美的解释。那么既然是生理、心理和社会的一种完美结合,那就是健康的要素有生理要素、有心理要素,有社会因素,那么这就不仅是一个病人或者是医生的问题了,是一个系统的概念,所以说这个健康管理,健康既然是这么一种概念,所以说我们要做好,要保证民众的健康,就有必要从管理这些诸多因素开始。

  什么是健康管理,先从一个健康的概念开始。先说什么是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就是一个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的一种完美结合,而不仅仅是是没有疾病。过去我们对健康的概念,没有疾病的人就是健康人。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这一个概念,给健康的定义做了一个更完美的解释。那么既然是生理、心理和社会的一种完美结合,那就是健康的要素有生理要素、有心理要素,有社会因素,那么这就不仅是一个病人或者是医生的问题了,是一个系统的概念,所以说这个健康管理,健康既然是这么一种概念,所以说我们要做好,要保证民众的健康,就有必要从管理这些诸多因素开始。目前我们实际的状况是什么呢?根据这个概念来评一评我们这个国家,到底我们的健康状况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实际现在,据我们国家早些年的统计,我们国家现在15岁到64岁的劳动人口中间,慢性病的发病率已经达到了,超过一半,一半以上的人都有慢性病。实际严格按照这个定义来讲,还要多,要达到60%以上。那么其中,死亡率,现在我们国家根据2012年,我们卫生部的统计,死亡率的前三位仍然是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和肿瘤,这是三大杀手。我们国家的前十位杀手里面,实际是慢性疾病导致的死亡,超过了50%。所以说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其中在这里面分析一下,也是拿着这个概念来对比,实际这个比例来要高,就是完全拿着WTO这个概念来比的话,还要高。那么即使不拿这个来比,拿些疾病的概念来测测,比如说高血压,现在我们社会上患高血压,成年患高血压的病人都接近了20%,18%要多。高血脂也是超过了18%,那么糖尿病、高血糖的病人,血糖高的,或者是尿糖有问题的,也达到了相当的比例。那么这么多的病人,这么多的成年人,这些成年人大部分都是处于一个,大部分是我们社会的主要劳动力。那么这些主要劳动力长了病,也可以说我们这个社会就长了病了。那么要让我们这个社会实现良好的发展,要快速发展,或者是科学发展,那么这些主要的劳动力,社会的主体必须得是一个健康状态,否则我们难以实现健康发展。所以说我们的健康管理要做起来,是意义很大,非常有必要。

  另外还有我们,越是我们社会的精英阶层,健康状况往往是越差。比如说我们著名的一些企业家,在企业家的报道里面,根据一些不完全的调查,企业家里面处于过度疲劳状态的,超过了90%。知识分子里面处于过度疲劳状态的,也超过了90%,也就是说社会的精英阶层,反而是健康状况比较糟糕的这么一个阶层。所以说要做健康管理,不管是在整个社会层面,还是从一些特殊的群体方面来考虑,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晓琦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