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理诊所

婚姻指导师走俏80后家庭

“闪婚”“双独”夫妻增多 婚姻指导师走俏80后家庭

  昨天上午,在婚姻家庭指导师张丽的办公室里,李小姐哭得一塌糊涂。 33岁的李小姐是位法学博士,在一家外企担任法律顾问,年薪近10万元,而且外型漂亮。她说,自己对丈夫非常关心,但丈夫总是觉得自己很累,不久前甚至提出离婚,李小姐很不解。在交谈中张丽发现,李小姐从恋爱开始就始终有种优越感,占据着恋爱的主动权,她觉得丈夫不如自己,因此经常以一个领导的姿态“训斥”丈夫,让丈夫感到很压抑。张丽分析说,两个人在婚姻中要有一个平衡点,一方太强势会使婚姻不幸福。她给李小姐的建议是,每天多对丈夫微笑,每次要发火前深吸一口气。

  张丽告诉记者,很多家庭的破裂都不是什么大事引起的,而是生活中琐碎小事,而中国人的传统就是家丑不可外扬,随着矛盾越来越多,往往是小事变大,逐渐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婚姻家庭指导师不能站在夫妻任何一方的角度上,要始终保持中立的立场为双方解决问题。婚姻家庭指导师的责任不是必须挽救一段婚姻,而是要努力让当事人找到自身问题并有所收获,开始一段新生活。如果双方经过努力还是没法重归于好,还要帮助夫妻双方预见离婚后所面临的困难并想办法帮其解决,比如子女教育、社会舆论压力、心理阴影等。

  张丽说,婚姻家庭指导师的作用就是要巩固家庭婚姻关系,通过心理学、法律等专业知识指导和维护他人的婚姻。在国外,平均每10个家庭就有一位婚姻家庭指导师,目前在我国,上海、北京和大连都有专门修复他人婚姻的婚姻家庭指导师,而在沈阳,尽管早在2006年就有150余人通过半年的学习、实习、论文答辩等程序得到了国际婚姻家庭指导师的资格证,但至今只有张丽等4位婚姻家庭指导师从事着这个职业,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短缺。特别是80后的小夫妻中,闪婚族多、双独生子女婚姻多,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婚姻家庭指导师在他们当中十分走俏。婚姻家庭指导师一般按小时收费,每小时100到200元。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