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理诊所

婚后三种心理亚健康应适当调整

  1.逆反心理 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想得到,越是不能接触的东西越想接触。而一旦得到了,接触到了,就不好好珍惜了。外界的阻力越大,障碍越多,逆反心理就越强,追求得越有力。而一旦真正地结合,原先那种未达目的的急切感和竞争欲也随之消失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婚后心理上的亚健康状态。

  2.落差心理 理想与现实的距离造成内心失衡,是引发婚后心理亚健康的重要原因。婚姻使两性间单纯的情感关系演变为相互依存的生存关系,而生存问题则带来了建筑在共同生活基础上的新的人际关系,如婆婆与媳妇、岳父与女婿、小姑与嫂子等之间的关系等。所有的一切,使得现实的得分值大大降低,而与期望值之间有一个不短的距离,让人产生了心理落差,感到失落与失望。

  3.神秘感消失 神秘感是构成情感引力的重要因素,恋人间的接触是间断的、松散的,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往往使痴情男女把对方理想化、完美化。而结婚后夫妻几乎天天生活在一起,这时的接触是连续的、紧密的,两人都无比真实地展现在对方面前,原先为了获得对方好感而掩饰起来的缺点也暴露无遗,极易互生不满。

  专家指出,婚后心理亚健康是婚姻幸福的绊脚石,必须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调整,以免出现严重的婚姻问题。对于那些因婚后心理亚健康而引发严重心理问题的人,应该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寻求心理干预,积极摆脱这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 (邓金明)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