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理诊所

小学生凌晨起床"偷菜" 专家建议"约法三章"

  近日,网络评选的2010年最全最新令人无语语录中,一句“种草不让人去偷,不如改种仙人掌”排在首位。这股“偷菜”游戏旋风,在席卷白领阶层之后,又迅速刮进了中小学校园,一时间成为小学生们的课余新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小学生沉迷于网上“农场”,尤其对“偷菜”表现出浓厚兴趣,有的学生甚至凌晨起床上网收菜或偷菜,还有学生准备了专门的记事本,用于记录好友作物成熟的精确时间。专家认为,家长不能一味地阻止,而应有原则性地引导,并以身作则。

  陷入农场

  小学生热衷当“老农”

  就读于昆明市某小学五年级的程程是开心农场的一位“老农”,偷菜半年多来,在不同的偷菜网站注册了自己的账号并结识了很多“农友”。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迅速打开电脑上网进“农场”,先把蔬菜和动物全部收掉,再顺着把所有好友已经成熟的作物偷一遍。

  程程的妈妈说,一开始她觉得这种静态的小游戏也没什么,没想到儿子花在上面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甚至影响到学习。不仅一回家就上网偷菜,还专门拿个本子做记录,上面都是别人家作物成熟的精确时间。“一到时间,哪怕是在写作业或正吃饭,他都会冲到电脑面前争分夺秒地抢收。”

  随着时间推移,程程每天花在偷菜上的时间越来越长。对此,父母轮番劝阻,规定他只能在完成作业后再玩。可后来劝阻无效,只好偶尔轮流帮他打理“农场”。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