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近5万人参加这项研究,证实染发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2020-01-20 09:08:00来源:作者:

  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染发剂和癌症之间有更深层次的联系:《国际癌症杂志》发表了一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最新研究,使用永久性染发剂和直发剂的女性比不使用这些产品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研究表明,随着人们对化学美发产品的频繁使用,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这项分析基于“姐妹研究”的数据,受试者有一个患有乳腺癌的姐妹,但自己没有乳腺癌。研究纳入了46,709名符合这一条件的女性,这些受试者年龄在35—74岁,在研究初始报告了过去12个月内美发护发产品的使用状况。

  研究人员发现:在参加研究之前的12个月内,定期使用永久性染发剂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9%。

  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称,染发产品中使用了超过5,000种化学物质,其中例如芳香胺等一些化学物质具有诱变性,染发剂中的染料成分,例如2,4-二氨基苯甲醚硫酸盐和对苯二胺,则被证明会诱发大鼠乳腺肿瘤。

  虽然这项调查证实了这一争论已久的“染发致癌”理论,但一些独立专家还是就该研究的一些局限性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结果不适用于一般人群。

  伦敦 The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的Michael Jones博士说:“这些妇女之所以被招募参加这项研究,是因为她们有一个患有乳腺癌的姐妹。因此结论不一定对广大普通女性成立,需要进一步的确认。

  对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流行病学部门负责人兼调查合作者Dale Sandler博士表示,结果确实需要在更多的研究中得出结论。

  尽管这项长达八年的调查结果,仍有很多质疑,但不可否认:染发剂的成分中,确有很多致癌风险!

  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指出:“一个人患癌的风险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使用染发剂的致癌风险可能取决于接触致癌化学物质的时间、多少和频率,不可能有任何单一因素可以解释女性的患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表示,乳腺癌的高危风险有很多,其中有些是不可改变的。

  1、结婚和生育情况:月经初潮小于12岁,闭经年龄大于55岁,初产足月生产年龄大于35岁。未婚未育者,未哺乳或哺乳时间较短者。

  2、遗传基因和家族里是否有乳腺癌患者:乳腺癌有家族聚集性,但有家族史高危人群不一定会遗传。家族性乳腺癌是指一个家族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有血缘关系的成员患乳腺癌,占总体发病率的20%~25%。而遗传性乳腺癌仅占5%~10%。

  3、过度补充雌性激素:长期服用避孕药或更年期长期补充雌激素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4、外源性的辐射:电离辐射,多次暴露于X线与乳腺癌发生有关,胸壁放射治疗史也会引起乳腺癌风险。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自查:每月固定时间自行查体,月经干净后两三天。方法为一看(在镜前看乳房形状是否异常)二摸(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手指并拢指腹平摸)三挤(挤压乳头是否有溢液)。

  医生检查:临床触诊,部分早期病变无法通过触诊发现,需要借助影像学检查。

  钼靶检查:对钙化、结构扭曲的发现具有独特优势。但对于年轻女性,尤其是致密腺体的病变容易遗漏。建议40岁以上女性首选钼靶检查。

  超声检查:无创,可反复进行,对发现致密腺体的微小病变有优势,建议年轻女性首选超声检查,尤其是35岁以下的女性。

  磁共振检查:对微小病变检出率高,但也要注意假阳性可能。

  病理活检:诊断乳腺癌的金标准,对于临床可疑病变进行超声引导下活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