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会增加绝经后人群乳腺癌风险?乳腺专家告诉你!

2020-01-10 13:19:00来源:作者:

  最新数据显示,肥胖是除烟草外导致癌症死亡第二危险因素。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增高,人民生活水平升高,生活压力增加和缺乏运动等因素,肥胖和超重人群也在逐渐增多。那么肥胖和乳腺癌有关系吗?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给你答案。

  一、肥胖和多种肿瘤相关

  超重如何影响癌症的发生风险和进展是目前研究的热门。最有力的经验数据表明,肥胖可能,或者说至少部分是与脂肪组织产生多种肽和类固醇激素可影响肿瘤周围的其他类型细胞有关。目前证实,超重和肥胖与六种癌症有明确的关系:分别是绝经后乳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瘟,可能也与前列腺癌、卵巢癌等其他癌症有关。

  此外,高体重指数(BMI)与以下癌症死亡率增加有关: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肾癌、胃癌、宫颈癌、子宫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多发性骨髓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二、肥胖增加绝经后乳腺癌风险

  绝经后女性中,与正常体重女性相比,肥胖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增加20%-40%。2012年大约7%的绝经后(50岁及以上)乳腺癌(114,800例)可归因于体重过重。

  与欧美相比,亚洲肥胖人群的风险更高。同时,肥胖也是男性乳腺癌的危险因素。相比之下,绝经前女性中,肥胖或超重与发生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肿瘤之间的风险降低20%。

  2019年12月13号,JAMA在线发表中国学者的研究,年轻至中年时体重增加≥20公斤与<20公斤相比,绝经后乳腺癌发生风险高120%(风险比:2.20,95%置信区间:1.51~3.22,P<0.001),绝经前乳腺癌发生风险相似(风险比:0.96,95%置信区间:0.73~1.26,P=0.77)。也就是说体重增加会增加绝经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但对于绝经前女性则不会。但这并不能成为年轻人要增肥的理由!毕竟,每个人都会老去!

  三、肥胖的对手:运动

  美国癌症协会(ACS)推荐通过体育运动平衡摄入的卡路里,并且终身避免体重过度增加。如果已经处于超重或肥胖,则需达到并保持健康的体重。

  相比于通过体育运动控制体重、影响癌症风险的间接作用来说,它对癌症具有独立的保护作用。体育运动对乳腺癌和结直肠癌具有明确的保护作用。有研究显示运动可使乳腺癌和结直肠患者达到生存获益。虽然体育运动的癌症保护作用的机制尚不明确,目前证据表明很可能是因为体育运动可以降低循环血液中多种激素的浓度、增强整体能量代谢。美国癌症协会推荐每周进行150min中等强度或75min高强度的体力运动,并且减少久坐。

  四、那么你需要减肥吗?

  超重和肥胖,统称为“体重过重”。身体质量指数(BMI)是最常用的人体测量指标,是用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的平方(kg/m2)。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成人BMI的划分: <18.5为低体重; 18.5-24.9为正常范围; 25-29.9为超重,≥30为肥胖。肥胖可进一步分为1类(30.0-34.9),2类(35.0-39.9 )和3类(40 或更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