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乳腺病医院:检查报告单里面的BI-RADS是什么意思?

2020-01-09 08:15:00来源:作者:

  很多女性在遇到乳房问题的时候,都会到医院去做检查。检查完毕以后,对上面的专业术语却感到一头雾水,即便是医生反复解释,也仍然不是很明白,今天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就跟大家讲解一下乳腺检查里面最常见的一个字眼:BI-RADS。

  BI-RADS,是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的缩写,全称是“美国放射学会的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BI-RADS分级标准被广泛的应用于乳腺的影像学检查里,比如最常见的彩超、核磁共振,甚至是钼靶,都用此来评价乳腺疾病的良恶程度。

  BI-RADS分级法,就是把乳腺疾病分为0-6个等级,一般来说,等级越高问题就越大,恶性的可能就会越大。所以,弄明白每个等级代表的意思非常重要,下面我们就把各个等级的具体含义说一下:

  BI-RADs

  0级:需要结合其他检查再评估

  ?通过这个超声检查不能全面的评价临床表现,但是如果问题仍然存在的话,需要追加其他的检查才行。对于此种病人, 一般医生是需要召回,进行第二次检查的。比如:

  ?1、有乳头溢液、不对称增厚、皮肤及乳头改变等临床表现,而超声无征象;

  ?2、临床触及肿块,年龄大于20岁,超声检查有可疑征象或无特征,需乳腺钼靶检查;

  ?3、超声检查及钼靶检查均无特征,需鉴别乳腺癌保乳术后形成的疤痕与复发病灶时,推荐磁共振检查;

  ?4、确定治疗前,需最后评估者确定治疗前需最后评估者。

  ?以上四种情况,都可能会出现0级。

  BI-RADs

  1级:(阴性)无异常发现

  ?超声检查无异常:乳腺超声显示乳腺结构清晰,无肿块、无皮肤增厚、无微钙化等

  ?如果发现有乳内淋巴结、腋前淋巴结,但淋巴结形态无异常,显示淋巴门,均视为正常淋巴结,也属于1级。

  BI-RADs

  2级(良性病变)包括:

  ?乳腺良性肿块(单纯囊肿、积乳囊肿、随访后无改变的纤维腺瘤、纤维脂肪腺瘤、脂肪瘤)

  ?肯定的良性钙化( 环状钙化、边界清楚的短条状钙化、粗大的斑点状钙化、稀疏的大小较单一的圆点状钙化、新月形的沉积性钙化)

  ?乳腺假体植入

  ?如果临床扪及肿块,并有局限性不对称性改变,尽管最后诊断为硬化性腺病,亦应归入3级或4A级。

  BI-RADs

  3级(良性可能性大,可能恶性小于2%)。

  ①年龄<40岁,肿块形态呈圆形或椭圆形

  ②与皮肤平行或纵横比<1(即宽>高)

  ③边界清楚

  ④周边缘(与周围组织之移行带或区域)窄而锐利

  ⑤后方回声增强或无变化

  ⑥无周围组织改变

  ⑦较大的(≥0.5mm)钙化

  ⑧内部无血流

  凡符合第1、2条,再加另外3条或3条以上者为3级

  BI-RADs

  4级:为性质待定( 恶性的可能性 3%~94% , 需考虑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 )

  ?4a (可能恶性3-30%)

  低度可疑恶性病灶:包括可触摸到的,部分边缘清楚的实性肿块(纤维腺瘤、复杂性囊肿或可疑脓肿)

  ? 4b (可能恶性31-70%)

  中度恶性可能。边界部分浸润的肿块或脂肪坏死。乳突状瘤需要切除活检确诊。

  ?4c (可能恶性71-94%)

  恶性病变可能性很高。形态不规则、边缘浸润的实性肿块和簇状分布的细小微粒簇钙化。

  BI-RADs

  5级(恶性可能性大于95%)

  ①形态不规则

  ②与皮肤不平行,纵横比>1(即宽<高)

  ③边界不清(模糊、微小分叶、成角和(或)毛刺)

  ④周边强回声的恶晕征

  ⑤两侧边缘不锐利或不规整的后方声影

  ⑥周围组织改变(Cooper氏韧带变直和增厚、正常结构分层中断或消失、皮肤增厚或凹陷)

  ⑦微小(小于0.5mm)钙化

  ⑧内部有血流

  符合8条中的3条或3条以上者为5级

  不符合2、3或5级之条件者为4级。

  BI-RADs

  6级(活检证实为恶性)

  是新增加的类型,用在活检已证实为恶性, 但还未进行治疗的影像评价上。

  主要是评价先前活检后的影像改变, 或监测 手术前新辅助化疗的影像改变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