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乳腺结节,为什么别人保守治疗我却要手术?

2019-12-28 08:21:00来源:作者:

  乳腺结节是一种症状,常见于乳腺增生(可形成乳腺囊肿)及乳腺肿瘤性疾病,包括乳腺良性肿瘤(如乳腺纤维瘤、分叶状肿瘤等)以及乳腺恶性肿瘤(乳腺癌)。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如果体内内分泌紊乱,激素分泌不均衡,一些乳腺组织不同程度的增生及复旧不全,造成乳腺正常结构紊乱,就可以称之为乳腺增生症。育龄妇女70%-80%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紧张焦虑、压力大、疲劳、生活不规律、熬夜、饮食不当等容易引起乳腺增生。乳腺结节和乳腺增生一样,都是由于内分泌失调所致,都与情绪波动有关。 

  为什么有些人初步诊断为良性的结节也建议手术治疗。 

  大多数乳腺增生属于生理性增生,也称单纯性增生,是正常现象。乳腺结节可见于各种乳腺疾病,绝大部分为良性疾病。在临床中,只有4%~10%的乳腺结节是恶性的,患者要做到定期检查,定期随访。但结节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最终是靠病理活检敲定的,而非超声和钼靶等影像学检查。有时影像学检查都提示为“良性”,但手术后活检却发现是乳腺癌,这样的案例也时有发生。为此,无论最终确定乳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还是为了避免一些良性结节发展为恶性,所以对有些初步诊断为良性的结节也建议手术治疗。 

  B超、钼靶检查为良性结节的人群中,哪几类需要进行手术。 

  第一类:40~60岁女性:这个年龄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所以40岁以上的女性患者,如果发现1年内又长出了新的结节,无论大小、长了一个还是多个,都建议手术切除,并送病理检查。 

  第二类:35~39岁女性:这个年龄段为“模糊地带”人群。如果发现单个(单发实性结节或肿块>1厘米)或多个乳腺结节,可根据患者的意愿来选择是手术,还是随访观察。如患者思想顾虑比较重,或者没有时间定期回医院复查,导致不能及时发现疾病的进展,可以考虑做微创手术治疗。 

  第三类:单发结节:结节≥2厘米,且生长较快时,建议手术治疗。 

  第四类:多发结节:当影像学检查不能确定所有结节都是良性时,也建议手术。医生单凭影像学检查很难判断所有结节的性质,可能几个结节中有1个就是癌,所以手术后的病理确诊十分必要。 

  第五类:备孕妇女:如计划怀孕,建议在孕前手术治疗。因为妊娠与哺乳可能导致肿瘤生长甚至恶变,为避免妊娠期乳房肿块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建议手术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