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部分乳腺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

2019-12-19 09:17:00来源:作者:

  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指出,乳腺癌一般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早期无明显症状,偶尔发现乳房肿块,但痛感很少。由于这个时候很多患者不重视或误以为是炎症,从而导致延误诊治。 

  无痛性孤立肿块 

  乳腺癌肿块是一种无痛性的孤立肿块,并且呈现出一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进行性增大态势。早期无不适感,肿块60%发生在乳房的外上部,12%发生在乳晕下其余依次为内上部、上方和中央区。一般单侧乳房的单发肿块较常见,很少见到2-3个的。 

  肿块形状多样,一般为不规则形,也可见到圆形、卵圆形等。肥胖者或肿块位于乳房后方部位较深者,肿块常呈扁片状或局限性腺体增厚,表面不光滑或呈颗粒感,边界不清。乳腺癌肿块的质地并不完全相同,大多为实性,较硬。当然也有例外,如富含细胞的髓样癌及小叶癌常较软,黏液癌质地韧,囊性乳头状癌则呈囊状,有波动感。 

  与良性肿块相比,乳腺癌的肿块活动度较差。如在胸肌部,活动性会消失,晚期肿瘤累及胸壁时,则完全固定。B超提示肿块无包膜,内含丰富血流,有光点样强回声;若行乳腺钼靶X线检查,可见针刺样钙化灶。有时我们会见到乳房皮肤呈“酒窝”征、桔皮样的外观,这些都是乳腺癌的特征性改变。 

  80%乳腺癌患者是晚期 

  2018年最新统计的全球恶性肿瘤发病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860万新增女性癌症病例,420万女性死于癌症,其中乳腺癌新发病例占女性恶性肿瘤24.2%,死亡病例占死于癌症妇女的15.0%,均位居全球第一。 

  对比中外的乳腺癌流行病数据,会发现中国的平均发病时间要比西方国家早5-10年。根据美国乳腺癌发病的数据统计,只有2.4%的患者是在35岁以前发病,但是在东亚,这个比例是9.5%~12%,这意味着,在中国有更多的年轻女性遭遇了乳腺癌。 

  更令人担心的是,有数据表明我国女性80%以上不做定期检查,只有10%多一点的女性有普查意识。80%以上的乳腺癌患者被发现时已到中晚期,其中50%的人是摸到包块才到医院检查的。而在美国,由于普查工作做得好,80%的乳腺癌患者都是早期发现,虽然美国的乳腺癌发病率也在上升,但是乳癌病人的死亡率却在下降,这主要归功于注重早期普查。 

  怎么预防乳腺癌? 

  由于乳腺癌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即便有肿块了也没有痛觉,很容易被忽视。因此预防乳腺癌的最好方式就每年定期做乳腺癌筛查,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