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乳腺增生的最佳检查时间,你知道吗?

2019-12-12 09:07:00来源:作者:

  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介绍:乳腺增生是女性朋友十分常见的一种现象,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第一位,很多女性对于乳腺增生并没有引起重视,忽视对其的检查和治疗,殊不知长此以往会引发其他的乳腺疾病,那么,乳腺增生检查最佳时间你知道吗? 

  乳腺增生检查的最佳时间没有定性的要求,患者一旦发现症状即可去医院进行检查。对于已绝经的妇女,可选择每月固定的时间进行乳房自查,自查中如发现异常或与以往不同体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乳腺增生的主要检查方法如下: 

  1. 乳房触诊 

  女性乳房是凹凸不平的,许多妇女自己摸到肿块只不过是正常乳腺凸起的区域,在每次月经到来前,这些肿块会变得更加明显更容易触及。就乳腺肿块的特点而言,乳腺增生症常会同时或相继在两侧乳房发现多个大小不等、界限不清的结节,可被推动。乳腺纤维腺瘤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境界清楚,表面光滑,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活动度大,触之有滑脱感。乳腺癌的肿块多为单发结节,边缘不规则,多数质地较硬,常与皮肤粘连。 

  2. 彩超 

  方便、无创伤,可多次重复。依据乳腺结节的形状,囊实性,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可对乳腺增生症、乳腺纤维腺瘤和乳腺癌作出鉴别诊断。 

  3. 乳腺X线摄影 

  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及钙化灶,对鉴别良、恶性病变及早期发现乳腺癌具有一定优势,但对年轻女性、致密型乳腺(腺体密度>70%)显像欠佳。 

  4. 乳腺核磁共振 

  能快速获得乳房内部结构的高精确度图像,无电离辐射,对人体没有不良影响。更适合乳房内多发小病灶,位置较深临近胸壁的病灶,以及置入乳房假体患者的检查,故彩超和乳腺X线摄影高度可疑病灶时,可进一步行核磁共振检查。 

  乳腺增生对身体的影响 

  影响精神方面:乳腺增生患者,常常会有明显的情绪改变,如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此外,生活规律也会被迫颠倒错乱,身体免疫机能会因劳累而每况愈下,乳房局部会因情绪变化而痛得心烦。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提醒:乳腺增生患者应警惕癌变,虽然乳腺增生的癌变几率很小,90%的乳腺增生是不会发生癌变的,但是研究表明,乳腺增生与癌变有一定的关联。导管上皮增生不伴有细胞异形癌变率有1%—2%,如伴有细胞异形可上升到2%—4%,重度异形的会有75%—100%的可能癌变。 

  济南乳腺病医院小贴士 

  乳腺增生的发生往往与劳累、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压力过重有关。治疗乳腺增生症首先就是要舒缓生活和工作压力,消除烦恼,心情舒畅,心态平和,症状就可以缓解。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