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B超VS乳腺钼靶,谁更胜一筹?

2019-12-02 08:22:00来源:作者:

  医生,我已经做过乳腺钼靶检查了,都正常的,那就没有必要再做乳腺B超检查了吧?首先:B超和钼靶对早期乳腺癌的诊断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是乳房必需要做的两项常规检查,然而,它们又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检查手段,钼靶在筛查乳腺癌、B超在评价局部细微结构方面各有优势。乳腺B超 乳腺B超优点:经济、简便、无痛苦、无辐射、可反复检查;乳腺钼靶 乳腺钼靶优点:对不规则微小钙化较敏感。 

  经常有患者问:“医生,我已经做过乳腺钼靶检查了,都正常的,那就没有必要再做乳腺B超检查了吧?这两种检查哪种更好?”,从事超声工作这么多年,这句话听过太多次了。下面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先:B超和钼靶对早期乳腺癌的诊断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是乳房必需要做的两项常规检查,然而,它们又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检查手段,钼靶在筛查乳腺癌、B超在评价局部细微结构方面各有优势。 

  乳腺B超 

  乳腺B超优点:经济、简便、无痛苦、无辐射、可反复检查;可多角度、全方位扫查,全面分析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后方回声及肿块供血情况,以此来初步估测该肿块的性质;对囊肿等液体病灶较为敏感;可同时行乳腺和腋窝淋巴结检查;在乳腺微创手术及穿刺活检中可进行超声引导;适合各年龄段尤其是35岁以下腺体较致密的年轻女性及乳腺发育异常的男性。 

  缺点:对很多微小钙化灶难以分辨。 

  乳腺钼靶 

  乳腺钼靶优点:对不规则微小钙化(乳腺癌的特征性征象)较敏感;对鉴别良恶性肿瘤有优势。 

  缺点:对乳房体积偏小或肿块未包括在钼靶拍片范围内的患者,可能造成遗漏;35岁以下比较年轻的女性,腺体可能比较致密,x线穿透较差,诊断效果不佳,所以更适合35岁以上女性;X线钼靶有辐射,对身体有一定损害,建议每年做1次检查。 

  综上所述:这两种检查是互补的,没哪种检查更好,只有更适合。而对肿块的定性,还需通过病理检查或细胞学检查来进一步明确诊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