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患上乳腺癌?乳腺癌的诱因有哪些?

2019-11-20 09:36:00来源:作者:

  乳腺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但不育、生育次数少、第一胎足月产年龄晚、初潮年龄早、良性乳腺疾病史、乳腺癌家族史、口服避孕药、放射线暴露等因素已经被确认与乳腺癌有关。那么什么是乳腺癌?乳腺癌的诱因有哪些?接下来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将为大家详细介绍。 

  什么是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一般是40~60岁、绝经期前后的女性发病率较高。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是一种严重影响女 性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男性乳腺癌罕见。 

  乳腺癌的诱因有哪些? 

  已知的诱发乳腺癌的主要因素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年龄 

  在女性中,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在月经初潮前罕见,20岁前亦少见;但20岁以后发病率迅速上升,45~50岁较高,但相对平坦,绝经后发病率继续上升;到70岁左右达最高峰,死亡率也随年龄而上升,在25岁以后死亡率逐步上升,直到老年时始终保持上升趋势。 

  2.其他乳房疾病 

  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等。 

  3.遗传因素 

  家族的女性有第一级直亲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 

  4.月经初潮年龄 

  初潮年龄早于13岁者发病的危险性为年龄大于17岁者的2.2倍。 

  5.绝经年龄 

  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的危险性增加。 

  6.第一次怀孕年龄 

  危险性随着初产年龄的推迟而逐渐增高,初产年龄在35岁以后者的危险性高于无生育史者。 

  7.绝经后补充雌激素 

  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8.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也可致乳腺癌的发生。 

  9.食物 

  摄入大量的脂肪可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10.长期抽烟、饮酒 

  11.体重增加 

  体重增加可能是绝经期后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12.卵巢功能 

  乳腺受卵巢激素的调节。雌激素是乳腺发育的基本刺激素,亦是乳腺肿瘤发病的先决条件之一。有人认为,雌酮和雌二醇的异常增加与雌三醇的缺乏是乳腺肿瘤的发病原因之一,已得到临床检查的支持与动物实验的证明。而且男性乳腺肿瘤患者少见,约为女性患者的1%,此亦说明可能与男性无卵巢激素有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