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大小跟乳腺癌有关系吗?正解来啦!

2019-10-05 11:08:00来源:作者:

  乳腺癌,顾名思义,癌变是发生在乳腺,而不是整个乳房。实际上,乳房除了乳腺外,还包括皮肤、皮下组织、脂肪、血管、淋巴管等等。 

  造成乳房体积不同最主要的组织是脂肪,而绝大部分乳腺癌发生在乳腺导管系统,脂肪组织是不会产生癌变的。比如男性乳房虽小,但也是有乳腺组织的,同样也有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因此,乳房大小并不影响患癌的风险。 

  乳腺结节会导致乳腺癌吗? 

  乳腺结节常见于育龄妇女,是由于内分泌失调所致激素分泌不均衡,造成乳腺正常结构紊乱,常与情绪波动、工作压力、生活习惯等有关。乳腺结节可以见于各种乳腺疾病,比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浆细胞性乳腺炎、乳腺癌等,绝大部分为良性疾病。 

  乳腺结节绝大部分都是良性,得了乳腺结节并一定就是乳腺癌。可以随访观察为主,通过仔细检查评估,多方面考虑之后再决定是否行穿刺活检或手术。 

  喝豆浆可致乳腺癌? 

  豆浆和豆制品里含有激素(异黄酮),而乳腺癌的其中一项诱因是雌激素水平过高,从而让人联想到喝豆浆容易导致乳腺癌。 

  事实上,大豆异黄酮并不是真的雌激素,虽然化学结构和雌激素相似,但它表现出的活性仅相当于人体雌激素的 1/100~1/1000。 

  所以正常食用豆制品,不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而引发乳腺癌。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1.遗传和家族史:有乳腺癌家族史、卵巢癌及子宫癌家族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2.经期:月经初潮早(小于13岁),绝经期晚(50岁未停经)。 

  3.婚姻状况:独身未婚、晚婚晚育或婚后没有生育的妇女发病率要高些。 

  4.生育与哺乳:第一胎足月产在35岁以上或40岁以上未孕、反复的人工流产以及产后未哺乳的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要高些。 

  5.激素:长期补充外源性激素,常用激素类药品如口服避孕药或化妆品,都可能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 

  6.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会增加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的人容易患乳腺癌。 

  7.病史:乳腺因各种原因反复多次接触放射线者、乳腺的不典型增生以及一侧已得过乳腺癌者的发病率要高些。 

  8.不良的生活方式:吸烟和熬夜。主动或被动吸烟以及经常熬夜,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 

  乳腺癌如何筛查? 

  一、自查 

  月经正常的妇女,月经来潮的第9~11天是乳房检查的最佳时间;绝经期妇女,每月固定一天进行自我检查。 

  二、定期检查 

  目前主要有三种普查手段帮助筛查,即乳腺专科医生的常规体检、钼靶及B超检查。成年女性建议每年进行乳腺超声检查,尤其是30岁以上的妇女。40岁到50岁的女性可以考虑1—2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而50岁以上的应保持在每年一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