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专家为您科普乳腺增生的起因及危害

2019-09-09 08:13:00来源:作者:

  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为您科普乳腺增生的起因及危害

  “我前段时间自己摸到胸部里面有好多硬块,就去做B超,结果医生说是乳腺增生。我上网查了一下,网上说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兆,如果不治疗就会得乳腺癌的。” 

  放心吧,乳腺增生和乳腺癌还差老远了呢! 

  乳腺增生是怎么回事

  在每个月经周期,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是不断发生变化的。随着激素水平的变化,乳房组织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进入一个增生--复旧的过程。当雌孕激素水平失调,乳腺组织就会发生增生过度及复旧不全,正常的乳腺组织结构发生紊乱,乳房出现弥漫性的增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乳腺增生。 

  其实在我们体检的过程中,经过B超检查,95%以上,甚至99%的育龄女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是很常见的一种乳腺改变。 

  乳腺增生的原因 

  1.心情抑郁:女性的不良情绪会对体内的激素水平造成影响,加重激素水平紊乱,所以在长期抑郁或者情绪波动比较大的人,更容易发生乳腺增生。 

  2.压力过大:现代女性不仅要照顾家庭,还要在职场打拼,如果工作压力过大等,也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影响身体健康。 

  3.缺乏运动:久坐、少动,会影响身体的血液循环,同时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也会对乳腺增生有一定影响。 

  4.经常熬夜:长时间熬夜的人,也会影响体内的激素分泌,影响内分泌。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而在乳腺增生的患者中,有95%的患者都属于单纯性增生,单纯的乳腺增生并不会导致乳腺癌。这部分患者随着年纪的增大,到绝经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乳腺增生也会相应的好转。所以在平时,如果没有明显的胀痛等不适,一般不需要特殊干预,注意改善生活习惯,定期复查就可以了。 

  除了单纯性乳腺增生,有极少数患者是导管重度不典型增生,这是一种癌前病变,如果没有及时干预,有可能会发展为乳腺癌。 

  看到这里很多人就会有疑问了,那这种不典型增生这么可怕,我怎么知道我自己的乳腺增生是单纯性增生还是不典型增生呢? 

  不用紧张,其实您在进行检查的时候都是有提示的。不典型增生往往在乳腺内表现为可疑的肿物,经过彩照或钼靶检查可以发现。在进行B超检查的时候,医生会根据乳腺内病变的表现进行分级。如果BI-RADS分级是1-2级,几乎不可能为恶性;3级良性的可能性大,恶性风险小于2%;但如果是4级以上,就不排除恶性的可能性了,需要进行活检依靠病理诊断才能确诊。  

  最后总结一下:女人得了乳腺增生是不是不治疗就会得乳腺癌?95%的乳腺增生都是单纯性乳腺增生,这种类型的乳腺增生基本不用治疗,也不会癌变,每年定期复查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恰好是极少数的不典型增生患者,那就应该及时的进行活检穿刺,明确了诊断以后还是尽早治疗,避免发生乳腺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