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专家温馨提示:乳腺癌上身不会告诉你

2019-05-16 09:56:00来源:作者:

  太忙了,哪儿有时间去检查?但乳腺癌上身不会告诉你 

  前几天门诊医生有这样一次接诊经历:“刚才一个病人,晚期乳腺癌了,53岁,从来没有进行过健康查体,偶然自己摸见乳房一个鹅蛋大的肿块,不疼,于是笑嘻嘻来看病,医生都不忍心告诉她乳腺癌”!  

  另一位吴女士(化名)发现自己出现了浅黄色溢液,当时她以为是自己断奶没断干净,后来出现了血性溢液才慌慌张张到院检查,结果一查又是中晚期乳腺癌。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问到为什么不早点进行乳腺健康检查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这样回答:"太忙了,哪儿有时间去检查?" 

  太忙了,哪有时间去检查 

  所有人都有的一个通病就是,只有当自己病症严重了才会想起到医院去就诊检查!特别是现在鲜少有女性注重乳腺健康检查! 

  但其实生活压力越是大,工作越是忙,反而更应该抽出时间去检查一下。对于女性来说压力和疾病又是什么样关系? 

  压力大会导致患病? 

  因为现代社会给予女性压力大,当女性长期处在一个高压力、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的时候。 

  当很多负面情绪累积的时候,因为情绪心理的原因就很容易造成体内激素水平的失衡,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增生或者其它的健康问题!特别是20岁之后的成年女性! 

  20岁之后一定要做的是不仅是要努力赚钱,还要进行健康检查! 

  最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刷20岁之后一定要做什么? 

  有的人说:20岁之后一定要学会化妆 

  有的人说:20岁之后一定要努力赚钱 

  还有的人说:20岁之后一定要出去旅行 

  .. ... 

  但是对女性朋友来说的话:20岁以后一定要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特别是乳腺健康! 

  据统计世界上80%~90%的女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不能放任不管,而要定期复查!并且增生到癌变有三部曲! 

  乳腺癌变三部曲 

  增生分为单纯性增生和囊性增生,单纯性增生是正常现象,但是一旦出现了囊性增生,就需要特别警惕了! 

  从单纯性增生到癌变之间有着三部曲!”单纯性增生——囊性增生——癌前病变“三部曲。所以你如果出现了增生的情况,需要检查明确自己是单纯性增生还是囊性增生。 

  乳腺检查到底检查什么? 

  第一步:医生问检+触检 

  询问异常症状,既往病史,有无遗传家族史。检查外部形态是否有发育异常或者疾病症状。 

  第二步:乳腺彩超检查 

  乳腺彩超检查主要看是否有肿块、肿块形态、大小、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还有锁骨上和腋窝淋巴结情况,肿块内的钙化声像等。 

  第三步:乳腺钼靶检查 

  彩超发现异常肿块或者结节有可疑恶性风险,就需要做钼靶检查明确肿块的良恶性性质。对于确诊肿块的良恶性还是应该要进行穿刺活检的检查。 

  彩超+钼靶才是国际黄金标准 

  曾经有患者说:“我不做彩超检查,我要做钼靶检查,我知道那个准确一点。” 

  省立医院影像科王兆信教授:“乳腺彩超+钼靶才是国际黄金标准”! 

  其实,这两种技术倒是很有些互补性的,如彩超看小病灶优于钼靶,而钼靶看钙化优于彩超;彩超看细微病变敏感有余,而特异性不足,钼靶看宏观的结构扭曲和组织对称性方面更胜一筹。 

  所以有些时候是需要两种技术同时检查的,或一种检查发现可疑情况无法确定,需要再做另一种检查来共同诊断的。这也就是说如果彩超检查发现了可疑病变,就需要再做钼靶检查以明确性质。 

  所以建议20岁以后的女性,每年进行一次乳腺彩超+乳腺钼靶国际金标准的乳腺健康检查。以便能及早发现乳腺组织是否异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