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会得乳腺癌?乳腺专家提示:要警惕这6大特征

2019-05-13 13:08:00来源:作者:

  男人不会得乳腺癌?济南乳腺病医院:警惕6大特征 

  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的“头号红颜杀手,”全世界每年新发乳腺癌140万,造成50万人死亡。看到这里很多女性都不禁为自己身为女性的这种疾病感到害怕,而男性看到这些也就看看而已,但是这真的跟男性没关系?其实不然! 

  一、男人的胸部一般没有乳腺 

  乳腺癌,从名字可以知道,它是一种长在乳腺的肿瘤。纯爷们是没有发育隆起的乳房,但有没有乳腺呢?恐怕很多男士未必清楚。 

  正常情况下,男人的乳房是没有乳腺的,从小到大都不应该长出乳腺。如果长出乳腺组织,那是乳房异常发育,很可能有大问题。 

  从结构上看,女人的乳房是由皮肤-脂肪-腺体-胸肌4层搭建起来。其胸部之所以高调,是因为有发达的乳腺组织,乳腺里面住着许许多多的乳腺小叶,还有乳腺导管和腺泡。 

  而男人的胸,穿过皮肤之后,只见单薄的脂肪和胸肌撑着。就算长出乳腺,也照样没有乳腺小叶、乳腺导管以及腺泡发育,不能哺乳。 

  研究显示,激素分泌失调是男人乳房不安分的主要原因,而雌激素是罪魁祸首!男人是雄性激素主导的生物,当某种原因破坏了内分泌平衡,导致雌性激素开始占上风,就可能刺激乳腺开始发育。 

  青春期的男生正值身体发育期,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男生经常吃炸鸡块、鸡翅膀造成雌激素摄入过多,可引起乳腺发育,但通常为良性。 

  如果乳房发育发生在中老年,需要排查乳腺癌或其他肿物的可能。 

  二、男人同样可能被乳腺癌盯上 

  男性乳腺癌,虽然很少见,但一经发现基本已是中晚期,病情比女性患者严重,存活率也不如女性。 

  造成发现晚的主要原因是男人的“无知”和“疏忽”。“无知”表现在大多数男性以为男人不会患乳腺癌;“疏忽”则表现为,男性对乳腺疾病的自我检查意识差,就算出现无痛性肿块也不会太在意,更别说是就医了。 

  有以下特征的男性,是乳腺癌的青睐人群: 

  特征一:基因突变。BRCA突变是男性乳腺癌最明确的风险因素之一。 

  特征二:乳腺癌家族史。男性的一级亲属患有乳腺癌,则该男子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一倍。 

  特征三:内分泌环境变化。研究表明,男性乳腺癌激素依赖性强,雌激素水平高的男性更容易患乳腺癌。盲目服用添加了雌激素的保健品或食品,以及患有前列腺增生需要长期服用抗雄激素药物,都是男性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特征四:长期酗酒导致肝损伤的男性。肝功能不全容易引起激素分泌、合成、代谢紊乱,所以肝损伤的男性要警惕乳腺癌。 

  特征五:中年发福。许多中年发福的男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向心性肥胖,而肥胖会造成脂肪堆积在乳房,过多的脂肪细胞可将雄性激素转化为雌性激素。 

  特征六:不规律作息、超负荷工作,以及精神紧张或闷闷不乐,这些男性也可能被乳腺癌盯上。 

  男人的乳房长得很平很小,如果打破常规强出头——异常发育长出了乳腺,其中的乳腺组织也比较薄弱,一旦发生乳腺肿瘤,容易扩散,并快速蔓延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所以不少男性乳腺癌总是到了晚期才被发现。 

  三、乳腺癌偏爱年龄大的老男人 

  据报道的男性乳腺癌患者年龄,小到二十来岁、上到八十高寿都有,不过50至65岁这一年龄段患者更多。 

  其实癌症发生的最大风险因素不是空气污染、不是转基因食品,而是寿命。无论男女,年龄超过55岁以上,癌症的发病率是明显上升的。男性乳腺癌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也逐步上升。 

  研究表明,男性乳腺癌的发病年龄要比女性患者晚5-10年,高发年龄段为50-65岁。这是因为与女性乳腺癌相比,男性乳腺癌激素依赖性强,雌激素受体阳性率更高。到了50岁以后,由于体内睾丸的萎缩,体内分泌的激素开始失调,因而使得男性容易得乳腺癌。 

  男人跟女人在生理结构的差异,使得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远大于男性,但不代表男性与乳腺癌绝缘。 

  事实上,纯爷们尤其是老男人,同样可能被乳腺癌盯上。如果出现、乳房无痛性肿块、乳头溢乳、乳头回缩、腋窝出现淋巴结等症状,请尽快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并及时的治疗。 

  因为很多男性在觉得胸部有异样,极其不舒服的时候,去检查已经很多是乳腺癌晚期了,所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所以男性也应该定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那该做什么检查? 

  四、男性乳腺发育症需要做哪些检查? 

  乳腺临床检查:通过询问既往病史、服药史、检查乳房的形态、乳房皮肤表面的情况、乳头乳晕的情况,以及体格检查(包括第二性征、睾丸、体型)、再加上性激素和促性腺激素等测定,有助于鉴别原发性或继发性睾丸功能减退症。 

  乳腺彩超检查:乳腺彩超可清晰显示乳房内部结构,具有实时动态显像、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等优势,能清晰显示乳腺内部细节、形态结构、血流信号、与周围组织的关系、锁骨腋窝的淋巴结情况,为乳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 

  性激素七项检查:男性乳腺发育症与性激素分泌密切相关,性激素七项检查可检查内分泌是否失调,从根源上分析病因,为诊断提供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