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乳房痛痒怎么回事?小心可能是乳腺炎症!

2019-04-08 11:26:00来源:作者:

  很多妈妈胀奶的时候,乳房会有痒痒的感觉,偶尔会伴随乳房刺痛。这些都是正常的,尤其是还没有出月子的妈妈,乳房胀奶时,痒或者刺痛的情况更为明显。但是这时候要注意,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提醒您,乳房胀痛有可能会变成妇科炎症! 

  一.乳房胀痛有可能是真菌引起的。真菌与细菌因其细小几乎是无处不在,甚至会存在于乳头上、乳汁里、孩子口腔里。当身体有些诱因发生变化时,比如近期感冒抵抗力下降、服用了一段时间抗生素导致菌群失调、乳头发生皲裂、使用不透气的哺乳垫导致环境湿热等。这时可能会出现细菌、真菌感染。 

  而当细菌感染破损的乳头时,会很快造成乳管逆行感染。当真菌感染乳头时,乳头乳晕区会出现红肿发亮、有时会轻微蜕皮,这时乳头的疼痛是持续的,哺乳时更是严重。这时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医治,不然就有恶化成为炎症的可能。 

  二.有可能是乳房积乳引起的。一般哺乳期产后会生理性涨奶多发生在产后24至96小时,一般在经过第一次哺乳后症状就会缓解,如果48小时仍不缓解,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对于长时间未哺乳或吸奶在乳房的某一区域会出现肿胀疼痛的肿块, 

  这时千万不要急着找人帮着又揉又捏,可以使用花洒将温水喷到肿块处,同时轻轻拍动和抖动乳房,促进积乳移出。如果未排除且疼痛持续并加重,就要及时就诊看医生。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乳头破损引起的疼痛。哺乳期的妈妈乳头破损是会常遇到的事情,更多的一些原因是因为宝宝的咬伤,还有一些原因是因为太频繁使用吸奶器,从而导致乳头的破损,让乳房感到疼痛感。乳头破损后形成的小白点乳头皲裂是哺乳期经常出现的,每个妈妈都经历过。当乳头愈合时,破损的表皮在修复过程中可能会堵塞乳孔形成白点。除了用消毒针挑开外,还有一种简单的方法。用蘸有醋的棉球贴在乳头上半小时,白点就会软化破溃,接着3天每天用羊脂膏涂在乳头上保湿伤口会很快愈合。而如果乳头破损刺痛严重的话,妈妈们就需要停止哺乳,用手排出乳汁,等到乳头破损修复了之后再进行喂奶,以免造成感染。 

  想了解更多乳腺疾病方面问题?请关注济南乳腺病医院公众号(sdsjnrxbyy),专业的乳腺在线医生将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