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怎么康复?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告诉你做好这几点!

2019-04-04 08:55:00来源:作者: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影响着许多女性的健康生活。当前阶段,对于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主要以手术、化疗、靶向药物治疗、中医药治疗为主,而相对于上述阶段性的治疗,后期的康复治疗也很重要。我们请到济南乳腺病医院的专家总结了几点康复治疗的妙方,可以帮助后期康复的患者更好的恢复。

  一.对于患侧肢体功能的康复

  1.预防感染。保持患侧皮肤清洁;不宜在患肢手臂进行有创性的操作,如抽血、输液等;洗涤时戴宽松手套,避免长时间接触有刺激性的洗涤液;避免蚊虫叮咬;衣着、佩戴首饰或手表时一定要宽松。

  2.避免高温环境。患侧手臂不要热敷,沐浴时水温不要过高,还要避免强光照射。

  3避免负重。避免提、拉、推过重物品;避免从事重体力劳动或较剧烈的体育活动。

  4.循序渐进的患侧上肢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对于恢复患者肩关节功能和消除水肿至关重要,但必须严格遵守循序渐进的顺序,不可随意提前,以免影响伤口的愈合。方法如下:

  ① 术后1~2天练习握拳、伸指屈腕

  ② 术后3~4天前臂伸屈运动

  ③ 术后5~7天患侧的手摸对侧肩、同侧耳(可用健肢托患肢)

  ④ 术后8~10天练习肩关节抬高、伸直、屈曲至90°

  ⑤ 术后10天,肩关节进行爬墙及器械锻炼

  功能锻炼的达标要求是2周内患侧上臂能伸直、抬高绕过头顶摸到对侧的耳朵。且达标后仍需继续进行锻炼。

  二.营养和运动

  合理的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乳腺癌患者康复期显得尤为重要。维持充足的体力活动以及健康的饮食,可以降低疾病复发风险,增加无病生存的概率。

  1.饮食营养

  主要推荐富含水果、蔬菜、粗粮和豆制品的饮食。国外专家推荐成人乳腺癌患者每天至少喝2~3杯蔬菜汁,1.5~2杯水果汁。而一些观察性研究认为,乳腺癌存活者的蔬菜和粗粮摄入量高,总体死亡率可降低43%。

  2.运动

  康复期应选择一项适合自己并能终生坚持的有氧运动。推荐进行有规律的锻炼,快走、骑车、游泳、打太极拳以及有氧舞蹈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三. 心理状态的调整

  乳腺癌患者的不良情绪主要集中在自尊心、身体影响、焦虑和抑郁状态。此时应避免给予患者过多的同情与怜悯,要帮助患者理性接受患病事实,减轻患者的恐惧来积极面对生活,并帮助患者寻找积极的生存目的,建立生活的信心和与疾病抗争的信心。

  想了解更多乳腺疾病方面问题?请关注济南乳腺病医院公众号(sdsjnrxbyy),专业的乳腺在线医生将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