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疼痛需不需要治疗?

2019-01-01 17:22:00来源:作者:

  乳房疼痛,可能是很多成年女性朋友经历过的疼痛,有时候它会和大姨妈结伴而来,有时候是在大发脾气之后。乳房胀痛一般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很多女性在经期前会出现乳房胀痛,属于正常,主要是生活习惯不好诱发的。 如果乳房胀痛难以忍受,一定要及时检查治疗,排除隐患 虽然现在是乳腺癌高发的年代,但是也不要恐慌。九成的乳房疼痛都非疾病的先兆! 

  有些疼痛我们可以放心 

  (1)青春期乳房胀痛:青春期乳腺发育先是乳头隆起,乳头下的乳房组织出现豌豆到蚕豆大的圆丘形硬结,有轻微胀痛。初潮后,随青春乳房的发育成熟会自行消失。 

  (2)经前期乳房胀痛:半数以上的妇女,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满、发硬、压痛;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即可胀痛难受,原有的颗粒状或结节感更加明显,一般月经来潮后可缓解。 

  (3)孕期乳房胀痛:一些妇女在怀孕后40天左右,乳腺增生,乳房增大,而产生乳房胀痛,重者可持续整个孕期。 

  (4)产后乳房胀痛:产后3~7天常可出现双乳胀满、硬结、疼痛。 

  (5)人工流产后乳房胀痛:人工流产后,有些妇女主诉乳房胀痛,并可触及肿块。 

  (6)性生活后乳房胀痛:乳房充血、胀大不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乳房胀痛。 

  乳房疼痛,需要当心这些疾病 

  1、 哺乳期乳腺炎 

  一般来说,乳房持续性疼痛或搏动性疼痛,疼痛程度较剧烈,并有明显的触痛,应考虑急性乳腺炎。 

  哺乳期,新手妈妈由于哺乳姿势还不熟练或者哺乳习惯未建立好,会出现不同程度乳房持续涨奶的疼痛感。这时的疼痛,有时会伴随全身发烧,乏力等症状。 

  高频率的继续亲喂是缓解哺乳期乳房胀痛最有效方法。如果是纯母乳喂养,建议每天至少 8~12次(包括至少一次夜奶),不设上限的喂奶次数。 

  2、乳腺小叶增生 

  乳腺小叶增生所引起的胀痛可能出现在任何时间,疼痛持续时间也会出现长短不一,程度轻重也不同。因此,3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建议每年一次乳房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临床上大约有10%~13%乳房疼痛是乳腺外的因素导致的,比如胆结石、心绞痛或者颈椎病。如果属于这类胀痛,一定要及时治疗。 

  3、乳腺癌 

  早期乳腺癌常是无痛性的,有痛的乳腺癌多提示为晚期。有研究显示,绝经后女性出现乳腺疼痛并伴有腺体增厚者,乳腺癌检出率将增高。当然,肿瘤伴有炎症时也可以有胀痛或压痛。晚期肿瘤若侵及神经或腋淋巴结肿大压迫或侵犯臂丛神经时可有肩部胀痛。 

  乳房疼痛大多是良性,别担心 

  乳房疼痛的原因大多是正常生理性变化或乳房良性疾病,极少数为乳腺恶性病变。如果摸到自己乳房里有“肿物”,并且左右两边对称,可以考虑为普通增生,“肿物”如果在经期前后有变化,也无须担心是癌症。当然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去医院检查确诊,以免耽误病情。 

  乳房疼痛分三度,处理方式也不同 

  一度:用手触摸感觉疼痛,无需处理; 

  二度:活动、运动时感觉疼痛,在医生指导下服药缓解; 

  三度:静止痛,比如躺在床上也觉得疼痛,务必前往大型医院或是专科医院进行就医。 

  疼痛+肿物,必须到院治疗 

  如果乳房疼痛严重到影响了日常生活,自己也摸到有“肿物”,应立即到院进行检查,并配合医生的治疗。 

  乳房疼痛应该做的检查有? 

  1、体检,触诊检查双侧乳腺; 

  2、影像学检查,包括乳腺X线摄影(乳腺钼靶照相)、彩超,必要时3、还可进行乳腺磁共振检查(MRI)及妇科检查; 

  4、排除乳腺或者卵巢肿瘤引起的疼痛; 

  5、确诊还将依据细胞学或病理组织学诊断。(穿刺活检检查) 

  提醒女性朋友,一旦发现有乳房疼痛的应该重视起来,特别是疼痛再加上摸到了肿物更应要重视起来,有可能是乳房肿块或是其他更加严重的乳腺疾病,所以应立即到院进行检查。 

  想了解更多乳腺疾病方面问题?请关注济南乳腺病医院公众号(sdsjnrxbyy),专业的乳腺在线医生将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