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房肥大就必须切掉?

2018-12-18 08:47:00来源:作者:

  绝大多数女性都以健康、挺拔的乳房为美,但当这种事情发生在男性身上,非但不美、还成为难言之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人的饮食谱也在发生改变,超重、肥胖、内分泌紊乱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相应的,患有男性乳房发育症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什么是男乳肥大? 

  男性乳房发育症,是由于生理性或病理性因素引起雌激素与雄激素比例失调而导致的男性乳房组织异常发育、乳腺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一种临床病症。男乳肥大是最常见的男性乳腺疾病,约占男性乳腺疾病的80%~90%。以新生儿期和青春期最为多见,此时的乳房肥大往往是短暂的,通常为良性,但如发生在青春期前、青年和中年,多数为异常发育,需采用进一步的检查排除乳癌或其他新生物的可能。 

  男乳肥大的症状 

  一、乳房增大:乳房隆起,异于平常男性,可是单侧或双侧,有时可伴有乳头和乳晕增大。乳房表现大小不一,两侧乳房常可见不对称性或对称性的隆起。 

  二、乳头溢液:一般以挤压乳头有白色乳汁样分泌物为主要表现,自行溢液者少见,此类患者的乳房外观常如成人女性,故临床上有时称这一类型为“泌乳型”或“女性型”。 

  三、乳房疼痛:男性发育的乳房经常会有胀痛感或刺痛,如果有明显的结节,经常可伴有压痛或触痛,没有疼痛的患者少见。 

  对于患上乳房肥大的男性朋友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会不会患癌?还有哪些症状患癌的几率会增大? 

  因为现在不只是女性同胞,就连男性也是遭受了乳腺癌的困扰,据文献报道,其大约占所有乳腺癌的1%,占男性癌症的0.2%; 

  虽然现如今临床治疗中,大部分患者的术后病理报告均为:正常乳腺腺体组织,少数有腺管炎症等良性伴随性病变。但是也并不是不可能,所以男性朋友还是应该要有所警惕的。 

  这些情况下的乳房变大需要警惕乳腺癌 

  年龄因素 

  中老年男性,尤其是60岁以上的男性,如果发现乳房异常变大,就需要当心了。 

  遗传因素 

  家族史被认为是男性乳腺癌的风险因素已被多项研究证实。如果家族中如果有女性亲属患乳腺癌,那么,男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较普通人群增高两到三倍。 

  激素因素 

  体内雌雄激素比例失调,也会增加男性乳腺癌的罹患风险。 

  Klinefelter’s综合征(先天性曲细精管发育不全综合征,又称为47,XXY综合征)患者男性乳腺癌的发生风险高于一般男性的20?50 倍。 

  睾丸炎后睾丸功能下降、长期使用雌激素、应用非那雄胺,肝炎和肝硬化患者雌激素灭活障碍等,均会使男性长期暴露于高雌激素的内环境中,也可能增加男性乳房癌的风险。 

  其他因素 

  肥胖可增加发病风险,可能与脂肪组织含有更多的芳香化酶导致睾丸激素转化为雌激素,从而创造一个适合男性乳腺癌发生的环境。 

  缺乏运动、电磁辐射、多环芳烃、酒精等亦是可能的危险因素。 

  怎样的男性乳房变化,有可能性存在癌变的风险? 

  男性乳腺癌常见的临床表现如下: 

  乳房无痛性肿块; 

  乳头(血性)溢液; 

  肿块处皮肤色泽改变、粘连或破溃; 

  可能乳头凹陷; 

  皮肤橘皮样凹陷外观。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须及时就诊。 

  因为男性的乳腺组织较薄弱,乳腺体积小、淋巴管短,癌细胞更容易扩散,一旦得了,进展较快,发现时往往已是晚期,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一旦发现有乳房异常变大的,并且有以上症状的应该立即到院进行检查,以免延误,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如果男性乳房变大要切掉吗? 

  答案是:不一定。 

  绝大多数的男乳还是良性发育而已,不一定需要手术治疗。 

  诚然,出于美观考虑,很多男性乳房发育的患者,尤其社交需求比较旺盛、对自己形体要求高的青年学生、白领人士等,以及因乳房发育而造成生活不便或心理明显困扰的男性朋友,还是纷纷选择手术矫正来彻底解决乳房肥大这个问题。 

  但此时,这个手术已经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疾病治疗的概念,而是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了。 

  哪些男性乳房变大的患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⑴乳房体积过大,长时间不回缩影响体形者。 

  ⑵成年后发病,无病因可查,内分泌治疗无效者。 

  ⑶精神负担重,本人迫切要求手术者。 

  ⑷局部症状较重,乳房体积过大,胀痛明显者。  

  如果没有特别症状的男性乳房肥大的患者朋友们,不用过分担忧,但是建议还是可以到大型的医院或是专科医院做乳腺B超进行筛查。 

  想了解更多乳腺疾病方面问题?请关注济南乳腺病医院公众号(sdsjnrxbyy),专业的乳腺在线医生将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