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人患上乳腺癌

2018-12-12 16:11:00来源:作者:

  对于乳腺癌患者的女性亲属,有亲人得了乳腺癌已经是很不幸的事了,还对自己是否也因此被『遗传』而忧心忡忡。

  临床上经常有家属背后悄悄问医生这方面的问题。有乳腺癌家族史,就意味着一定会得乳腺癌吗?

  1.家族性乳腺癌和遗传性乳腺癌的差异和特征:

  乳腺癌是由遗传因素(内因)和环境因素(外因)的共同作用而发生的。只有对不可改变的家族遗传内因充分认知,才能做到对风险不忽视、不夸大,避免恐慌焦虑。

  家族性乳腺癌是指在一个家族中有2个或2个以上(≥2)具有血缘关系的成员患有乳腺癌,呈现出一定家族聚集性的乳腺癌。

  其中遗传性乳腺癌占55-60%。剩下的是由于非遗传的因素,如相同的饮食习惯,生活压力和性格特征及情绪状态等导致的。

  遗传性乳腺癌是指有明确的『基因异常』,这一异常是致癌因素且可遗传于子代。占乳腺癌总体的5-10%。

  其中最著名的是BRCA-1基因,占遗传性乳腺癌的45%左右。遗传性乳腺癌绝大部分是家族性乳腺癌,但是仍然有小部分是散发的。

  即使BRCA-1基因携带者也不例外。家族性乳腺癌中BRCA-1基因异常占20-30%,占乳腺癌总体中为3%。

  所以有乳腺癌家族史≠家族性乳腺癌≠遗传性乳腺癌!

  一般来说,母系家族史(例如姥姥、姨妈)比父系的家族史(比如奶奶、姑妈)更有意义;一级亲属(例如亲姐妹、母亲、女儿)比二级亲属(例如姥姥、姨妈、表姐妹)的乳腺癌家族史更有意义。

  2.是否是遗传性乳腺癌,可以通过基因检测

  遗传性乳腺癌只是家族性乳腺癌一个更小的子集合。因此,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广大女性朋友请不要过分焦虑恐慌。

  在对乳癌遗传特征及相关风险有了认知之后,对可疑存在的遗传基因突变可以有选择地采取基因检测、遗传学咨询等医疗服务项目,95%遗传性乳腺癌是可以提前干预的。

  著名的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就是基因检测后发现自己自己携带有BRCA基因突变,预防性地切除了双侧乳腺。

  国内也已经有专门的机构可以进行基因检测,只是费用稍贵,大概3000-4000左右。

  3.基因检测前,我们只能大概判断:若直系一级亲属(母亲,姐妹,女儿)一人患乳腺癌,则本人危险度增加1倍。

  如有两人患乳腺癌或卵巢癌,危险度为5倍。

  如亲属为双侧癌则危险度增加10倍。亲属患病年纪越轻,本人患病危险度越大。

  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温馨提示:并不是亲属得了乳腺癌,你就一定会得乳腺癌,遗传性乳腺癌只是家族性乳腺癌一个更小的子集合。所以不要因为有亲属得了乳腺癌就自己忧心忡忡。

  但是,虽然我们不用说因为家属患上乳腺癌而特别的忧心忡忡的,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一些生活的细节,来预防乳腺癌的,那就从现在开始做好预防的工作,以下的五件事就千万不要做了!

  第一件事:随意使用保健品

  为了美丽,为了颜值,女人最喜欢淘一堆化妆品、护肤品、保健品,每天勤快地涂抹着。可是,这些化学药品或食品成分不明,如果含有大量的激素,长期使用会导致激素过剩,引来乳腺癌。纵使美丽,却没了健康,得不偿失。

  第二件事:漠视乳房“报警信号”

  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从最常见的乳腺增生开始发展,继而变成乳腺结节。如果不能疏通在纤维上打结就变成乳腺纤维瘤,发展到坏死硬化时,乳腺癌就出现了。在这个过程中若是一直漠视不理,可怕的疾病就会到来。

  第三件事:爱吃垃圾食品

  女人都喜欢吃零食,无论心情好坏都爱吃,不知不觉中摄入过量的脂肪、烟熏、腌制、烧烤类食物,体型渐渐丰满,激素分泌过多。这些垃圾食品里含有能促发肿瘤的成分,食用过多容易与乳腺癌结缘。

  第四件事:老宅着不愿意动

  有一群爱运动的女人,就有一群爱宅家不动的女人。长期不运动又进食过多,容易使自己向“肥胖界”发展,免疫力逐渐被削弱,并惹来乳腺癌。

  第五件事:沉迷烟酒不能自拔

  烟酒有害健康,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有些人却喜欢用烟酒来麻醉自己寻乐子。殊不知,吞云吐雾中肿瘤也在体内悄悄长大。喝酒也是如此,不仅影响肝功能,还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乳腺癌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夺走了千千万万女性的生命,作为女人,时刻要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定期做乳腺癌检查,及早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建议35岁以下的女性朋友每年定期做一次的乳腺彩超检查,35岁以上的再外加一次钼靶检查。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把疾病扼杀在稚嫩的摇篮中。

  想了解更多乳腺疾病方面问题?请关注济南乳腺病医院公众号(sdsjnrxbyy),专业的乳腺在线医生将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