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如何处理急性乳腺炎?

2018-12-10 15:24:00来源:作者:

  今天济南乳腺病医院齐瑞美专家来为大家介绍急性乳腺炎的防治知识。 

  1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由化脓性细菌侵入乳腺而引起的炎症性疾病,最常见于哺乳期妇女,故又称为产褥期乳腺炎。据统计,哺乳期发生急性乳腺炎的概率为2-3%。其中尤以初产妇多见(90%以上)。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哺乳初期(产后4个月)最为常见。 

  2 为什么哺乳妈妈容易出现乳腺炎? 

  哺乳期妈妈通常机体抵抗力下降,给病原菌的入侵、生长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乳汁是很好的细菌培养基,乳汁淤积有利于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而此时若缺乏喂养经验导致哺乳不充分使得乳汁淤积,或者因为不恰当的喂养方式和习惯导致乳头或乳晕出现伤口,使病原菌趁机侵入,从而引起乳腺炎。 

  3 如何判断得了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发病初期常有高热、寒战等全身症状,患者乳房出现疼痛、硬块,局部红肿,伴明显触痛。如果高热不退,病灶突然变软,提示已有脓肿形成。 

  4 得了急性乳腺炎如何治疗? 

  治疗急性乳腺炎宜早不宜迟。当新妈妈发现自己乳房有硬块,有明显触痛感时,应及时进行热敷、按摩、排乳,疏通阻塞的乳腺管。必要时辅助针刺穴位理疗,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 

  具体方法: 

  热敷加排乳:用热水毛巾外敷,每2~4小时1次。热敷后将淤积的乳汁排出,可用吸奶器吸或者让婴儿吸吮。 

  当乳房肿块经按揉消散后,妈妈们不要觉得万事大吉了,因为此时病变的导管还未完全恢复正常排乳,几小时后可能再次发生淤积,因此每隔2~4小时需要重复按揉1次。 

  在此阶段若治疗及时,方法恰当,炎症可以吸收而治愈,否则超过5~6天,则形成脓肿的机率大大增加。 

  一旦症状严重,肿块治疗不及时形成了脓肿,则需要切开排脓,同时为了防止严重感染及败血症,还需应用抗生素治疗。 

  5 得了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即使患上了乳腺炎,但只要没有形成脓肿和高热,是可以坚持喂奶的。如果乳房出现脓肿,则应停止患侧母乳喂养。 

  6 如何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在此提醒各位产妇,乳腺炎的预防意义远比治疗更重要,只要应用正确的哺乳方法,就可以避免乳腺炎的痛苦。 

  避免乳汁淤积。当产妇乳汁过多,每次婴儿吃饱后仍有较多的乳汁,应及时排空。 

  避免乳头皲裂。喂奶方法要正确,尤其是含接姿势要正确,要把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都放进婴儿口中,如果让婴儿只含着乳头吃奶,不仅不能有效吸吮,还会造成乳头破裂,造成细菌感染,使细菌进入乳房组织。 

  养成良好喂养习惯。当婴儿吃完奶后及时把乳头拔出,一定不要让婴儿含着母亲乳头入睡。 

  睡姿交替进行。侧睡和仰睡交替着来,但不要趴着睡,防止挤压乳房引起乳汁淤积。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乳头清洁。经常用干净的毛巾清洗乳房,哺乳后清水清洗乳头,保持干净卫生。 

  一旦发现乳房硬块,及时用上文讲到的方法进行处理,避免进一步恶化。 

  济南乳腺病医院齐瑞美专家特别提醒:对于乳头先天性畸形,如乳头过小、扁平、内陷的新妈妈要特别警惕乳汁淤积和乳腺炎的发生。出现后要及时就医,必要时果断回乳以防止乳腺脓肿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