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乳腺炎如何预防?

2018-11-25 14:30:00来源:作者:

  很多妈妈说自己哺乳期乳房有硬块甚至发烧。那么,随着冬天的到来,有哪些预防措施呢?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为大家解答: 

  

 

  1、乳头皲裂要及时处理 

  破损的乳头,不仅会造成喂奶的疼痛,还可能会使细菌“趁虚而入”,侵入乳腺管内部造成乳腺炎。所以,乳头疼痛的妈妈一定不能忍着,用蛋黄油、香油、或者一些药膏涂抹乳头,同时注意宝宝要用正确的姿势衔乳,让破溃的乳头尽快好起来,不让细菌有可乘之机。 

  2、做好清洁工作 

  产妇的衣服要吸汗透气,不要用不透气的文胸或防溢乳垫,不要用肥皂清洗乳房。可用温水轻轻冲洗乳房,等肌肤干燥后再穿上文胸,并且要保持肌肤的干爽和清洁。 

  3、油腻食物尽量少吃 

  油腻食物因为含脂肪比较多,哺乳妈妈吃了以后,奶水中脂肪含量高,很容易形成脂肪粒堵塞乳腺管。堵奶就很容易导致乳房硬块形成乳腺炎。再者,如果哺乳妈妈油腻食物多,脂肪不好消化,宝宝也很容易腹泻。鲫鱼豆腐汤、排骨汤(撇油)、丝瓜瘦肉汤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4、注意休息,防止压迫乳房 

  照顾宝宝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尤其是夜奶频繁的宝宝,妈妈是很累的。如果宝宝不喂奶的时候,一定要寻求队友或者婆婆妈妈的帮助。有时间就休息一下,并且尽量平躺,因为侧躺很容易在睡着的时候压到乳房,可能睡醒就是个“大疙瘩”了。 

  5、不着生气焦虑,平常心 

  你可能是奶水不足的妈妈、你可能是凡是都得靠自己的妈妈、你也可能是正在经历乳腺炎的妈妈......也能现在经历的每件事情都让你很头疼。可是,已经这样了,我们只能顺子自然,把当下做好,把未来分解成一个个可操作的事项,每完成一件事就会少一点悲伤。生气着急无用,不是吗?反而会“气的奶疼”,乳腺炎也会不请自来。 

  如果患了乳腺炎,该怎么办? 

  如果有乳房胀痛,给宝宝喂奶时有刺痛感,乳房有结块,被触碰时有疼痛感。而且伴有感冒症状,如发高烧、寒颤、乏力等症状,乳腺炎就可能真的来了。 

  不要害怕,哺乳时让宝宝多吃患侧乳房,哺乳后充分休息。如果出现高热,则需要找专业乳腺医生来帮助你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