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哺乳期乳腺炎这么多?

2018-11-09 16:06:00来源:作者:

  宝宝1个月和半年的时候,是哺乳妈妈最容易发生乳腺炎的时候,尤其是月子里,新手妈妈手忙脚乱,再加上不时出现的乳汁淤积、甚至高热,真是苦不堪言。  

  堵奶了,就找通乳师,经过一番按揉,有些人似乎好转了,更多的妈妈红肿更厉害了。 

  而且还发烧了,然后去医院,验血、静点或者口服抗生素,甚至激素,同时停几天哺乳,体温正常后,孩子不要吃母乳了,怎么办? 

  

 

 

  为什么现在哺乳期乳腺炎这么多? 

  原因有很多。 

  1. 通乳师。经过训练的人士,按摩乳房、排空乳汁是不痛、或者不太痛的,这需要一些技巧。 

  一双有力的大手挤压乳房内的肿块,希望将里面分泌出的乳汁挤出来,想法很朴素,但是,基本是行不通的。 

  大力的按摩带来的疼痛,会导致乳管痉挛,淤积的乳汁没有出路,而压力迫使乳汁势必渗出到组织间隙中,招致免疫细胞攻击,这就是局部的红肿和疼痛的原因。 

  2. 抗生素。乳汁淤积后,人体会有发热,这时基本是“吸收热”,验血常规,基本都有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升高,使用抗生素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其实,国际上早有定论,乳腺炎早期根本无需使用抗生素,这时最需要的是:排空乳汁。 

  临床上治疗的乳腺炎基本不使用抗生素,就算脓肿形成,也无需使用抗生素,患者都能顺利痊愈。 

  3、停止哺乳。这样做的后果,导致乳汁淤积加重,新产生的乳汁为细菌提供了充分的养料。 

  更糟糕的是,宝宝使用奶瓶吃奶了,不可避免的出现“乳头混淆”,即使这次乳腺炎侥幸痊愈,孩子对妈妈的乳头、乳汁已经不认可了。 

  

 

 

  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1. 排空乳汁。正常哺乳时,无需每次哺乳后排空乳汁,但是,乳汁淤积的患者,最重要的环节是排空乳汁。 

  首选让孩子吸吮,次选手法按摩排乳。挤压按摩的部位是乳晕部位的输乳窦,千万不要按压肿块部位,也不要向乳头方向推挤肿块。 

  正确的按摩需要模拟孩子吸吮乳头的动作,有些技巧,需要多次练习才能掌握。 

  这时,有经验的人士可以帮上忙,但是,如果使用的按摩方法是“有力的大手按压、推挤肿块”,您还是让她回家吧。 

  吸奶器排乳不是一个好方法,使用不当,会加重乳头水肿、延长病情,不推荐使用。 

  2. 局部外敷。乳汁淤积的初期,建议局部冷敷。 

  目的在于:①减轻疼痛,②减少渗出,③减低局部代谢率,暂时减少局部乳汁分泌。 

  通过这样处理,如果乳汁通畅,积乳排出,就可以继续正常哺乳了。 

  如果疼痛减轻,肿块局限但仍然不能完全排出,可以在24小时之后进行热敷。 

  目的在于:①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炎症物质吸收。②扩张乳管,促使积乳排出。 

  上述外敷过程一定不能弄反了,否则会促使疾病进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